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李永得出席學術研討會 籲找回客家認同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沿佐 鍾淑惠 台北】

 

台大客家研究中心24日舉辦客家與台灣發展學術研討會,並邀請客委會主委李永得進行專題演講,李永得提到,過去台灣幾次重大社會運動,客家人都扮演重要角色,但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客家人必須找回自己的認同,李永得更直接以近日泛藍8首長出訪中國為例,痛批台灣會成為國際弱勢,就是因為內部不團結。

受邀到台大參加研討會舉行專題演講,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一路從客家與台灣發展講到地方自治議題,席間李永得突然砲火全開,直接點名這次出訪中國的藍營8首長中,包含新竹、苗栗及花蓮都是客家籍,竟變相向中國接受九二共識,痛批若連台灣人自己都不團結要怎麼對外。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中國那邊他就是認為,台灣就是有一批這麼自私的人,所以他就透過這些東西來切割,這個是一直大家都知道,他的目的是這個樣子,那他的目的是這個樣子,你還這樣子去,你苗栗如果真的去的話,不應該是只有所謂的觀光客而已啊!觀光客也救不了你啊!你的薪水馬上發不出來你要救誰。」

李永得指出,像是由客家人發起的,1895乙未抗日戰爭等,重大歷史事件,也曾發生組織內部意見不同而分裂的情形,點出客家人現在最迫切的,就是得找回自己的認同,但學者也提出報告,表示過去所謂的客家認同,其實也可能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中央大學通識中心主任 王俐容:「然後有很多,我今天要談的例子是,他以為他自己是客家人,結果經過我們鍥而不捨的研究之後發現,其實他是凱達格蘭或道卡斯,所以這其實是一個有趣的狀況。」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我們今天如果談客家主流化,不是去求人家、去拜託人家、去規定人家說,你一定要重視客家,而是客家自己要先認識自己,你對台灣的貢獻,你對台灣的貢獻你要被看到。」

李永得表示,儘管在近年客家意識覺醒後,客家語言還是面臨急劇消逝的危機,客家人也因此消失對外識別的重要特徵之一,未來將結合政府資源,改變客語教育結構,讓學校教育成為復甦客語的主力。(2016-09-2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