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卓蘭饒平協會成果展 彰化饒平客來取經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楊以諾 苗栗】

 

苗栗縣是客家大縣腔調主要以四縣腔為主,不過在卓蘭鎮卻是以饒平腔客語為主,當地有一群默默為饒平腔努力的鄉親,他們自組了卓蘭客家饒平文化協會,不分老幼共同找回即將消失的母語,24日舉行了成果發表,就連彰化地區的饒平客也特地去共襄盛舉,成果十分豐碩。

祖孫倆同台演出,還用道地的饒平腔表演,讓68歲的阿婆好開心,雖然本身是河洛人,但嫁到卓蘭40年,深深愛上客庄的人事物,現在還能與孫子一起傳承下去,感覺特別好。

民眾 紀蘭清:「很高興,饒平有傳下去,孫子現在也會說了。」

這是卓蘭客家饒平文化協會特別舉辦的成果發表會,協會5年前開始辦理每週一次的客語學堂課程,讓民眾免費參加,目前協會就有50人左右,通過客語初級認證,還有10多位通過中、高級認證,也讓彰化地區的饒平客也常前去取經。

卓蘭客家饒平文化協會理事長 詹前慶:「我們協會有辦饒平學堂,在這繼述堂裡,每星期三晚上7點到8點半,大人、小孩、全家都可來,完全免費。」

薪傳師 邱美都:「這一切的一切,我們真的要感謝卓蘭,卓蘭的饒平鄉親,我們做了一個世界級的網站,中、英文網站,裡面有大篇幅的介紹,我們怎麼從卓蘭,再把這卓蘭饒平音,再傳回彰化。」

協會上下一條心,不僅自編教材、童謠指導學童,並養成在家說母語的習慣,讓卓蘭這群少數饒平客,漸漸找回老祖宗的語言。(2016-09-25)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