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光明國小赴日表演 宣揚客家舞蹈之美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黃文垚 新竹竹北】

 

為了宣揚客家文化,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國小日前受日本高知縣邀請,前往參加當地的夜來祭活動,師生們以象徵台灣客家文化的「遊桐花」舞蹈表演,除了獲得當地華僑讚揚之外,而學生們也把握機會,讓外國朋友認識台灣客家舞蹈的優美。

跟著音樂節奏,學生們手上的桐花紙傘旋轉,展現優美的肢體動作,靠著這支舞蹈「遊桐花」,光明國小學生8月份參與日本夜來祭活動時,不僅獲得當地媒體讚賞,還獲頒日本文化部演藝協會19面金牌,學童們則表示,這次代表台灣赴日表演,不僅與有榮焉,更達到宣揚客家文化的目的。

光明國小學生 許芯華:「在日本的華僑看到我們表演,有拿金牌的時候,老師說他們有流眼淚,然後下面的觀眾雖然太陽很大,所以觀眾沒有預期的多,但是他們看得懂很滿足。」

光明國小學生 朱詠睿:「參加去表演的時候,都覺得這是一種榮耀,所以每次去的時候,我都很認真地表演,然後想要把客家桐花帶到每個地方給大家知道。」

竹北市光明國小的舞蹈班,迄今已成立15年,在國內外累積出不少好口碑,日本高知縣國士無雙舞蹈團,在今年初到學校交流時,就見識到舞蹈班的精湛演出,因此6月時,正式邀請光明國小舞蹈班,前去參加當地的夜來祭活動。

光明國小學務處主任 許倩萍:「自從知道說,我們可以到日本做表演的時候,我們就思考,這支桐花舞要怎麼呈現,甚至在最後的1個月,我們每天都孩子積極的練習,每天暑假的時候,早上9點到12點天天練習的。」

精采的「遊桐花」舞蹈,不僅在日本大獲好評,小朋友們也受邀參加,今年的義民文化祭踩街隊伍及全國童子軍大會活動的開場表演,因此校方表示,目前除了繼續為舞蹈編排與創新之外,也希望未來能加入更多地方文化元素,讓客家舞蹈激盪出新的火花。(2016-09-25)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