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客語版「資源回收歌」 台3線5鄉鎮隨車播放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黃文垚 新竹】

 

為了宣傳垃圾分類的重要性,新竹縣環保局在行經關西、北埔等台三線5個鄉鎮的資源回收車上裝設擴音器材,並錄製客語版的資源回收歌曲,出勤時隨車播放,環保局希望鄉親們一起動手做好垃圾減量,而不少鄉親也反映,客家版的資源回收歌曲,好聽又親切。

關西鎮的市區垃圾車正播放著「給愛麗絲」,緊接在後的資源回收車,則是播放客語版的資源回收歌曲,鄉親們聽到音樂後,紛紛從家中將垃圾袋拿出來丟入垃圾車內,再將分類好的資源回收物放到回收車上,對於資源回收車播放客語歌曲,鄉親們都表示肯定。

民眾:「聽到山歌很親切,很好聽、很快樂。」

民眾:「沒有聽過,這樣很好。」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在去年初開始推動垃圾分類,一整年的時間,全縣垃圾量減少了25%,這次為了配合文化局執行國家級台三線計畫,推動客語保存,因此邀請知名客家主持人徐子雁,填寫資源回收歌詞。

新竹縣環保局局長 黃士漢:「整個歌曲它是以客家小調,用這輕快這一個旋律,來用客語的母語的呈現,然後讓鄉親能夠在(垃圾)回收過程裡面,心情更加的愉悅,也是我們一個環保的這個甚至洗腦的歌曲。」

行經台三線,關西、北埔、竹東、橫山與峨眉這5鄉鎮的資源回收車,大部分都沒有裝設擴音器材,目前各鄉鎮公所已發包廠商裝設,預計9月底就可以完成,而為了加強推動垃圾分類,新竹縣環保局表示,未來縣內其他8個鄉鎮市的資源回收車也會裝設擴音器材,除了能推廣客語之外,也能凸顯客庄的在地特色。
(2016-09-25)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