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總統府新常設展 窺見客家守護台灣故事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欣渝 賴冠丞 台北】

 

從9月18日起,免費開放參觀的總統府新常設展,詳盡介紹總統府,滿足一般民眾的好奇心,此外總統府內更有3場特展,其中一場是由客委會規畫的「硬頸時代」,呈現乙未戰爭到1980年代末期,那段反威權統治的時代,看客家人如何守護台灣。

記者 陳欣渝:「你曾來過總統府嗎?你知道裡面是如何運作的嗎?現在總統府的大門打開來,讓你一探究竟。」

總統府新的常設展,呈現府內各單位的運作情形,還架設一張「總統辦公桌」,結合科技裝置,將歷任總統親簽手稿投影到桌上,吸引不少民眾爭相合照。

策展單位執行長 梁浩軒:「去想像說,如果我沒來過總統府,我來到總統府,會想要看到什麼,所以我們把總統府看成一個公司好了,它就會告訴你說,原來這個公司裡面,平行化組織裡面,有哪些行政的人員,再來就是總統府本身的主人是誰。」

而由客委會負責籌畫的特展,詳盡說明乙未戰爭始末,更以竹林布置,呈現客家先民突襲日軍,那段保鄉衛土的歷史。

記者 陳欣渝:「如果你想跟客家先民一樣,保衛家園,就能拿這張徵召令。」

此外特展也以農民運動,新竹新埔的遠東化纖罷工和美濃反水庫運動等介紹,來看客家人如何積極參與公眾事務。

客委會副主委 楊長鎮:「展現客家人,每一個硬頸的時代,如何去反抗,可能統治者認為,這是不聽話,但是就是這樣,來堅持客家人的尊嚴。」

展區內還介紹,吳濁流和鍾肇政等客籍文學家對台灣文學的貢獻。

客委會副主委 楊長鎮:「在台灣的文學歷史中,客家人是以文學的方式,來定義台灣人,很主要的一股力量,所以我們也能看到硬頸精神在文學之中。」

客委會表示,此次特展內容未放入客家民俗風情,正是希望表達客家人的主體性,不再以刻板印象來呈現也呼應總統府常設展主題「人民的總統府」,希望參觀民眾,藉此更了解客家族群推動時代變革的重要歷史地位。
(2016-09-25)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