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阿狗哥个倈仔

【文∕張捷明∕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在職專班碩二生】

 

在油桐花森林小鎮摎人掌屋个阿狗哥,生來車鎚武頓,一雙手骨神茶杯恁粗,比桌腳還較拄固,牛就強強會無恁紮。毋過,今佢老矣愛退休矣,人講「積穀防飢,養兒替老」,佢喊厥倈仔「阿細狗」接厥事,自家講愛轉去渡孫仔。

阿細狗生來斯文秀氣,薑筋薑筋,兩支腳骨強強會比香芯骨還較幼,連老鼠仔就毋驚佢。

佢上班第一日,看著主人擐等一桶汁愛餵豬仔,汁桶倒入豬竇,豬仔相賽搶食,食飽就睡目,毋使做事,逐隻就肥固固仔。

阿細狗日日看,佢心肝想:「𠊎身上無該三兩肉,摎人掌屋會分人笑。𠊎一定愛學阿豬伯,煞猛食畀長肉,莫分人看衰」。

阿細狗學阿豬伯,睡到大門口,開始煞猛食,盡撐,連主人轉屋,都毋盼得亢起來吠兩下迎接,驚講消耗體力,會無采佢盡推。

過了三隻月,瘦夾夾个阿細狗,變著圓lud`lud`仔,看起來當拄固个樣仔。

這日,一個賊牯斡到門背過,想愛偷東西,無堵好踢橫一支掃把「砰」一聲,阿細狗一聽,心肝罵講:「還愛得,太歲頭上動土,也無去打探一下𠊎係麼儕」。 「養兵千日,用在一朝』,阿細狗跋啊亢起,「汪汪汪』大大聲吠,兩支前腳向前躍,兩支後腳盡力牯一箭,起腳愛逐。

該賊牯一聽有狗吠,心肝暗想:「壞蹄咧!」對等柵仔門跋腳就瀉。

阿細狗一看著賊牯愛瀉,奈有放佢束,佢跈等踏出第二步腳,佢心肚講:「走奈位去,𠊎毋使三步腳,汝就好勢」。

賊牯既經走出柵仔門,走到無蹤無影,阿細狗淨吠,還係無逐上去。

原來阿細狗平常淨食、淨睡、無運動,忒肥,一躍就跌倒,再躍腳又撓著,橫著地泥下毋會震動,好得還知好吠。

主人聽著阿細狗吠到大細聲,胚講有賊牯來,擎起棍牯遽遽走出門外背看,續看著阿細狗个狼狽樣,就適該道嘆講:「唉!豬毋肥,肥著狗。」

阿狗哥聽著消息也趕轉來關心,看著阿細狗肥到毋像(cam)樣,就講阿細狗:「唉!戇牯,仰恁戇,老古句有講:豬撐大,狗撐壞,人撐矣變精怪,下二擺愛記得喔!」

阿細狗知差,頭犁犁,縮恬,毋敢聲。下後,阿細狗煞猛運動,無幾久就同厥爸共樣,變做一隻盡慶盡厲害个大狗牯矣。(本文以四縣腔寫成)


張捷明 聲檔—阿狗哥个倈仔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