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2期 2016/10/1 出刊/ 半月刊

 

 

熱愛客家的彭明河全年無休

【文∕葉倫會∕文史工作者】

 

彭明河是新竹縣新埔鎮人,父母親以務農為生,1952年出生的他,在七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二,小學讀距住家步行40分鐘的照門國小,同年級有五班,每班學生六十人,上課外要輪流打掃校園,養成樂於勞動的習慣。往來住家與學校路上的同學彼此都熟悉,日後,許多感動和事業創意,就藏在童年的時光膠囊裡。上課時,聞到黃振樑老師宿舍傳來的紅燒肉香味,「有朝一日我要把紅燒肉煮得更好吃」,這個念頭開始在他的腦海孕育。

國小畢業,他到楊梅石阿漢開的瑞成餐廳(30桌左右)當學徒,從清潔餐廳、洗碗盤、挑菜、為客人端菜上桌做起,薪水拿多少或有沒學到做菜的功夫已經忘記,但老闆工作之餘看讀者文摘的情景影響他一輩子,他也學習養成閱讀的習慣,每天讀多份報紙及財經雜誌,下班後從楊梅坐火車到台北補習英文,設法開拓自己的國際視野。

在瑞成餐廳工作三年後,張允西介紹他到台北西寧南路的金城餐廳擔任服務生,白天工作,晚上睡在餐廳,雖然辛苦,但可見識大戶人家的排場及其待人接物的細緻工夫,讓他興起「有為者亦若是」的抱負。工作餘暇除繼續學英文外,也學習日語和粵語,成為該餐廳服務生中的佼佼者,使他感受到世界原來可以這樣寛廣。

當兵前一年,遠征高雄華王飯店旅館部,人事課長質疑他只有國小畢業,未具備到華王飯店擔任服務生的資格,他向吳課長報告,自己除精通國、閩、客家話外,還能說英文、日文和粵語,因而成為該飯店唯一錄取的國小畢業服務生。在華王飯店服務雖短短一年,向創辦人吳耀庭學到主動積極的作為,卻讓他終身受用無窮。等他創業當老闆時,也以這樣的思維訓練員工和影響客人。

三年陸戰隊「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打造彭明河的鋼鐵意志。退伍後,不以在餐廳外場服務為滿足,他到台北市撫順街豪華酒店廚房學習廣東菜料理,開始朝九晚九的學徒生涯。主廚炒菜技巧一流,火候亦恰到好處,但不懂怎麼教育學徒,動輒責罵,但在責罵後,總會帶一兩句炒菜的訣竅,如「再炒兩秒或三秒就好了」,彭明河放過話頭,抓住話尾,學以致用,煮的菜越來越好吃,被罵的機會逐漸減少,老師傅高興之餘,更樂意把絕活傾囊相授。

1970年代初期,楊梅瑞成餐廳石阿漢老闆已過世,餐廳也收起來。具冒險精神的彭明河,和幾個好朋友合夥在楊梅開九福樓(30桌),堂哥負責內場,他負責外場,以顧客為師,交朋友採刪去法,認識許多學有專精的地方聞人,也提升自己的價值,在楊梅地區享有一定的知名度。自巴西返國,經營全福樓客家菜館時,楊梅扶輪社邀請他加入,每星期一次的例會,擴大他的交友圈,使他體會聯誼和付出的快樂。

1986年,為了讓孩子有較好的學習環境,夫婦倆帶一兒一女移民到巴西,從事快速沖洗業務。巴西地大物博,看似雜亂,卻尊重個體的權利,遇到問題,以尊重代替責備,曾和巴西人坐遊覽車出遊,因為聽錯時間而讓兩輛遊覽車的巴西朋友等待近兩小時,夫妻趕回時,大家不但沒有責備,還鼓掌慶幸他們平安歸來,這種氛圍,促使他成為重情、重義的人。

巴西雖好,孩子就學也順利,但「親不親故鄉人,香不香鄉中味」的思念,每天都在召喚著他。因此毅然回到台灣,孩子就讀國際學校。1992年12月6日,為傳承客家美食,在桃園市中壢區環西路69號開全家福客家菜館,供應道地的客家美食,每天清晨到菜市場採購當季合宜的蔬菜,請教耆老如何製作傳統的客家料理,再參照顧客的評比與建言,讓全家福的客家菜更加道地。

全家福客家菜館距中壢、平鎮和幼獅工業區很近,是往來中壢、楊梅、新屋和觀音的交通樞紐,加上講究食材、注意口味和新鮮度,服務親切,價格也合理,經由口耳相傳,被視為北台灣最道地的客家菜館之一。走過大江南北的彭明河,廣結各路英雄好漢,知識淵博,朋友也喜歡和他交往。他從來不向客人敬酒,但客人前往用餐,卻常邀彭老闆坐下來閒聊家常。店裏的生意日益興隆,他認為取之社會,應該用之社會,常提撥一定比例的盈餘從事慈善工作,如曾供應六百桌招待回國參加國慶的僑胞。

彭明河的女兒彭茹詩就讀國立中央大學時,獲得學校西遊記交換學生的機會,到法、德擔任交換學生,接受異國文化的陶冶。或許愛屋及烏,或許見賢思齊,自2003年起,設立「福記全家福客家菜館獎助學金」,每年捐助給4位中央大學優秀的清寒學生,在頒發獎助學金後,還邀請受獎學生和老師到餐廳用餐,享受客家美食外,也分享他全年無休,每天工作15小時,認真工作的成功經驗,鼓勵學生不要怕吃苦,要勇於學習,樂於表現,學好專業技能,成為社會有用的資源。

全家福客家菜館是北台灣少數以客家菜做招牌的餐廳,高朋滿座成為常態,尤其有客人知曉彭明河提供盈餘幫助弱勢的公益形象,更加提升前往消費的意願。陳沖擔任行政院長時,到中壢公出,指名到全家福客家菜館用餐;國立中央大學或附近知名學術機構,也常邀貴賓到全家福客家菜館用餐,讓他們品嚐客家道地的美食,筆者亦曾兩度應國立台灣大學邱榮舉教授之邀到該餐廳用餐,享受齒頰留香的喜悅。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黃昌第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