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0期 2016/09/01 出刊/ 半月刊

 

 

文創商品.流行歌曲 親近客家義民信仰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林君蓉 范綱儀 賴冠丞 台北】

義民祭典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會覺得陌生,甚至不了解其中的意義,客委會則是大力推動,將新竹新埔義民祭,納入客庄12大節慶中,義民祭祭祀在保鄉衛土中,犧牲生命的義勇戰士,不讓過往的事蹟凋零遺忘,近年來政府機關,更透過文創商品,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與親近客家文化,更有年輕人將義民信仰,創作成流行歌曲,希望讓更多人接觸與認識義民文化。

一位在國外長大的台灣留學生,由年輕人的角度,並用輕鬆活潑的步調,帶著觀眾一同體驗客家文化,也獲得了今年新北市義民祭活動中,首屆辦的「好客青年創意競賽」微電影組第一名。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副局長 陳晉業:「其實這一次的微電影,年輕人,他用一個年輕人從美國國外回來,從國外思考說,客家文化要怎麼來做,又轉到我們自己台灣,要怎麼來發揚光大,所以很有意義。」

新北市義民祭今年移師到淡水,國際觀光水岸舉行,以「義帆風順淡水首航」為主題,第一次舉辦文創比賽,就有60多件的作品參賽。

新北市客屬青年產經協會理事長 徐明偉:「我們客家族群,在這個地方,怎麼樣跟義民的活動,傳統跟現代跟科技時尚,一個撞擊的最終結果。」

以客家花布為元素,做出一件件漂亮的洋裝,另外還有用藍染做成,流行前衛的牛仔男裝,以及客家花布魚抱枕精緻又可愛。

新北市客屬青年產經協會副理事長 彭莉惠:「這種所謂的客家元素,你可以看到的是,不是我們過去所看到的單純的花布,有比較創意的元素在這邊,所以這一次的展覽,我想主要就是說,讓更多的民眾,可以認識客家人,甚至認識客家的一個特色。」

參觀民眾 林先生:「比較有客家的,應該是是它的布料,還有它一些縫製的東西,比較有特殊的客家風味。」

這些得獎的作品,未來也將代表台灣,到國際客家嘉年華會展出,也讓客家義民祭的文創商品,不再只是義民爺公仔,或是帽子、衣服而已,除了客家文創實體商品,也有歌手把義民的故事,創作成現代流行歌曲。

搖滾的音樂風格,把原本嚴肅的義民祭典也變得很流行,客籍歌手東東寫了一首名叫「義民爺」的歌,希望透過歌曲的傳播,讓更多人了解客義民祭文化。

客籍歌手 東東:「義民爺這三個字一直的出現,我希望說它可以變成一個,大家可以朗朗上口的一個歌詞,不管是不是客家人或是外國人,可以跟他們說,這世界上有一個角落,曾經發生一個可歌可泣的故事,這個故事就在太陽底下,客家人發生的故事。」

義民祭是客家人重要的習俗,也是一個相當沉重,卻有意義的一段歷史,但透過文創商品的表現,也讓更多人更容易接受,並了解客家人的傳統文化。
(2016-08-19)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