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0期 2016/09/01 出刊/ 半月刊

 

 

豎燈篙改在廟側門 廟方:不影響其功能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黃文垚 新竹新埔】

新竹縣新埔鎮褒忠義民廟,義民祭典活動開始步入熱潮,20日先登場的是豎燈篙,由於去年廟方,進行周邊環境整修時,在廣場側門,設計了一座固定平台,因此今年豎燈篙的位置將不再是廟前正方,雖然有鄉親認為失去了傳統味道,但文史工作者則認為,豎燈篙最主要的功能是指引陸地好兄弟前來接受普渡,因此這樣換位置,並不會影響其功能。

一大早義民廟工作人員,將繩索捆綁固定住竹子後,藉由吊車的掛鉤,將燈篙豎立起來,不過這3支5丈長的燈篙,原本是豎立在義民廟前廣場正中間,但今年卻改在廣場側門的角落,有鄉親們認為不太妥當,也有不少攝影愛好者認為失去客家祭祀的味道。

攝影 家葉裁:「換位置我感覺不對味道,已失去多少的傳統,還是要(在廣場中間),不會影響,只有幾天而已,我的感覺是不對的。」

廟方解釋豎燈篙的位置,長久以來雖然都固定在廟前正中央舉行,但都是以臨時性架設為主,祭典完就拆除,去年開始進行景觀工程改建案時,就在廣場左側門旁,設計了一座固定式的石板底座,將豎燈篙地點正式改為廣場左側。

義民廟董事長 徐德馨:「整體規畫在(側門)旁,未來作為燈篙區域,所以整個活動比較好辦理,不會受到(燈篙位置)影響活動,未來也會比較熱鬧,和(神豬場地)的處理。」

根據傳統習俗,燈篙所懸掛七星燈等物品,就像似旅館服務,提供好兄弟休息,因此文史工作者認為,豎燈篙的位置只要在廟的範圍內,都不會影響指引陸地好兄弟,前來接受廟方所準備豐富祭品的普渡。

文史工作者 黃有福:「我們客家人都認為,燈篙下不要停留,所以豎在廟廣場正中間,比較不理想,因為婦女有懷孕的話,若在燈篙下可能會受到影響,所以移到(廣場)左前方的角落,我認為比較理想,因為一般人不會走到那裡,也不會受到影響。」

除了豎燈篙是招引陸地好兄弟外,廟方星期日下午將舉辦放水燈,指引水中孤魂上岸接受普渡,而今年義民祭典是由新豐祭典區輪值,則在22日舉行神豬神羊獻午供儀式,而這最具有看頭的活動,預估吸引上萬人潮參與,讓義民祭典更加熱鬧。(2016-08-20)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