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0期 2016/09/01 出刊/ 半月刊

 

 

新竹義民祭 縣民創意踩街熱鬧非凡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黃文垚 新竹新埔】

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義民文化祭,20日下午在新竹縣新埔鎮義民廟登場,舉辦了創意踩街嘉年華,新竹縣文化局,今年邀請縣內國中小學生和社團等31支隊伍參與,希望以新形態呈現,而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也鼓勵年輕朋友參與客家活動,能多開口學客家話,讓語言繼續傳承下去。

舞蹈團以優美的舞姿,展現客家傳統文化的延續,為創意踩街嘉年華揭開序幕,新竹縣文化局表示,往年創意踩街活動都是在早上舉行,由於考量讓活動能夠連貫,因此今年將活動開幕時間,嘗試調整到下午舉辦。

新竹縣文化局局長 蔡榮光:「以前10點開幕式(天氣)很熱,下午又中斷晚間才有義民之夜,所以有點氣勢沒有連貫,所以今年為了活動一氣呵成,所以開幕式,改到下午4點半開始。」

這次義民文化祭活動,除了時間調整之外,過去由全台分香廟回娘家,參與踩街隊伍的模式,今年也改為,邀請縣內國中小學生,並結合地方社團所組成的31支隊伍參與踩街,藉由精彩的表演,希望能夠傳達客家文化。

民眾 王小姐:「我覺得很精彩,很有客家文化,也有客家特色,我本身閩南人,我覺得可以認識,台灣不同的地方族群文化。」

眾人以挑擔方式進入義民廟,並以清香素果等三獻禮祭拜義民爺,而晚上的義民之夜活動,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在致詞時表示,舉辦義民文化祭活動,是鼓勵年輕朋友,除了認識義民爺保衛家園精神,更重要的是,藉由參與活動強化客語的傳承。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今天活動很感動的就是,因為我們年輕人,對客家文化的認同,及對客家話會講的、會聽的,也越來越少,這是社會的一個趨勢,但我拜託我們客家鄉親,藉由對客家活動參加,對客家認同學習我們客家話,讓客家話能夠繼續傳承下去,這很重要。」

新竹縣文化局表示,這次義民之夜採新編的客家精緻歌舞,展現了戲曲的多元性,希望藉由戲劇藝術的推廣,拓展年輕的觀眾群,維繫義民文化的薪火,而廟方則表示,接下來會依循傳統,21日下午舉行放水燈等民俗祭祀活動,也鼓勵年輕朋友能夠參與,希望更加認識這樣的客家傳統信仰。(2016-08-2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