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0期 2016/09/01 出刊/ 半月刊

 

 

客諺語發想 北市客公園邀專家談「豆腐」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林君蓉 范綱儀 台北】

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首次舉辦以「豆腐」為主的系列活動,21日以「豆腐感官品評」為主題,共有100位民眾報名參加,透過專業的飲食研究者講解,讓民眾對16種的豆腐做評比,並搭配6種不同的佐料,也讓大家體驗一場特別的「豆腐」饗宴。

挖一小口的豆腐,聞一聞,再放入口中慢慢品嚐,觀察它的外觀、香氣、質地以及風味,總共有16種不同的豆腐,透過專家一邊講解,讓民眾對常吃的豆腐,更有深入的了解。

民眾 謝先生:「大概知道做豆腐的方式,還有做豆腐的過程,我都有慢慢有瞭解了。」

民眾 黃小姐:「黃豆在我們台灣是無所不在,所以有來參加這個課程,覺得收穫很多就對了。」

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首次舉辦「天光本本做豆腐」一系列活動,名稱取自於客家諺語「上夜想著千條路 天光本本磨豆腐」,希望透過食物,讓客家人與非客家人,能夠共同交流互動。

飲食文化研究者 徐仲:「今天我們透過一個豆腐品嚐的方式,來介紹幾家優秀的豆腐廠商,也來談談有趣的黃豆,透過這樣子,希望讓消費者能夠了解,從田裡、從產地,一直到餐桌的,一個有趣的品味精神。」

「天光本本做豆腐」活動承辦 洪芙婕:「這個諺語我相信,很多客家人應該都知道,就是說我們做人不要好高騖遠,我們還是務實一點,所以我們希望,我很喜歡我們這種客家的性格,所以就是,在這一次豆腐的展演裡面,刻意的去選了這個諺語,來作為我們這次活動的名稱。」

豆製品在客家人的飲食文化中,一直有獨特的飲食地位,從8月開始到11月份,園區也會舉辦有關於「豆腐」的一系列活動,不管是喜歡吃豆腐的人,或是對豆腐有研究的相關人員,都能透過活動體驗到視覺與味覺上的「豆腐」饗宴。(2016-08-2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