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0期 2016/09/01 出刊/ 半月刊

 

 

新政府上任百日 檢視客家新政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客家新聞專訪】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上任三個月,接受客家電視專訪,暢談重大客家政策的想法與規畫,本週我們會陸續播出專訪內容,總統蔡英文的客家政見之一,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相當受到關注。

7月中行政院長林全也指示,政務委員林萬億成立跨部會治理平台,李永得強調,台三線只是其中一部分,對於台灣其他客家庄,同樣有具體的規畫,他也表示,一個計畫不能只為了吸引觀光,在地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 吳奕蓉:「很快的新政府上任三個月了,有些鄉親可能會覺得說,才三個月,因為這陣子發生了很多事情,客家在這其中比例就占的小了點,不過小並不代表不重要,更不用說族群語言、文化,並不是立竿見影的事情,需要長期的做,長期來看才會見成效,更不用說這些與少數族群,語言、文化有關的事情,所以我們今天要邀請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與我們來分享他對客家政策的規畫和想像,主委你好。」

主持人 吳奕蓉:「要講到政策,我們當然第一個就會先說,其實很多鄉親,尤其客家鄉親都很關注的就是,蔡英文總統她所提出的浪漫台三線,因為這政策其實蔡總統,她在2012年競選時就有提出來,現在還成為國家級的,而且不止客委會、農委會、經濟部也加入了,先前差不多個把月之前,也設立了一個跨部會的治理平台,這一個多月來,我們有沒有什麼進度。」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我還是想先向所有的,客家鄉親說明一下,其實浪漫台三線,還是我們的蔡總統,在客家政策裡的其中一項,當然浪漫台三線特別的響亮,特別的讓人受到注意,當然裡面有很多因素,我就說因為我最近去到中部,中部的人說,台北桃竹苗有台三線,我們這裡有沒有什麼,當時選舉時,我們南部的六堆鄉親也會問,北部的浪漫台三線很好,那我們南部有沒有,我去到東部也是相同。

其實蔡英文總統,當時在競選時提出的客家政策,桃竹苗當然北部就以台三線為主,台三線當然包括中部,中部的客家台中的客家,南部的六堆又叫作『靚靚六堆』,要如何把六堆地區的各鄉鎮歷史文化、傳統產業,把它連結起來,變成一個客家的亮點,台東叫作花東縱谷慢活區,慢活區,所以其實對主要的,這三個客家比較集中的地區,有提出相當具體的政策。

現在我們行政院林全院長,也非常的重視,不但在這次的106年的預算,可以對我們來支持,比如說,我們規畫106年關於台三線的,專門投入台三線的預算,就增加不是說全部,就增加,比105年就增加差不多有8億,8億這個,當然8億裡面差不多有6億,將近6億,從原來的預算裡面,有去做調整規畫,另外增加2億多總共8億,這個行政院也非常支持。

所以總共客家委員會,今年的預算也有增加10%,相較105年,這個預算資源是非常重要,總統也非常關心,到底這計畫執行的如何,行政院的話,先前主持人有提到的一個平台,已經有林萬億委員來擔任召集人,相關的部會,包括客家委員會、農業委員會,以及經濟部的署長來擔任召集人,來整合所有相關的單位,總共十幾個單位都有參與其中。」

主持人 吳奕蓉:「主要其實,有客委會、農委會、經濟部,也拉出三條主線了,就是客委會主要負責文化的部分,農委會負責環境的部分,經濟部是負責產業的部分,那當初會拉出,這三條主線的想法是如何?」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這個非常重要,我們必須先定位說,浪漫台三線到底要做些什麼呢?你的目的是為了什麼?一開始也有人說,因為浪漫可以有無限想像空間,每個人對浪漫的體驗也不一樣,比如說像黃昭順委員就說,也沒看到熱鬧的人群沒看到人氣,怎麼會有浪漫呢?

這是一種浪漫,我現在也不否認,但是有的人就說,我要在一個安靜的地方,可以有森林浴,還可以漫步在一個古道,或是說騎著腳踏車,帶著自己的朋友也好、親人也好、情人也好,慢慢的走、慢慢的玩,有美食可以吃,有咖啡可以喝、有茶可以喝,這種浪漫,所以每個人的想像不一樣,但是總的來說,我們執行一個計畫,不可能只為了,吸引外地的人來觀光,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觀念。

所以浪漫台三線,最可以定義的是說,一定要為了在地的經濟,在地的生活,這個含義浪漫台三線,在我認為是一個關鍵字,那這是什麼意思呢?其實浪漫台三線用客家獨特的,有它樸實的一個客家美,美學客家美學,用我們客家在地的歷史和文化,來創造新的在地的經濟,還有帶動在地的生活。

為了在地居民的生活品質更好,然後收入也更高,這個也是它主要的目的,主要目的裡面,觀光是其中的一部分,這個非常重要,所以這個分,要怎麼就這三個面向來說,產業就變成單獨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這個產業假設說地方沒有產業,比如說我們要鼓勵在地的生活,你在地生活前提就一定要有產業,沒有產業我們年輕人回鄉,他養不起他自己,那假設說要娶老婆,要怎麼過日子,過日子對沒辦法過日子,所以產業,還是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2016-08-2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