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0期 2016/09/01 出刊/ 半月刊

 

 

搶救客文化古蹟 蔡:「浪漫台3線」重點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欣渝 范綱儀 黃文垚 新竹】

總統蔡英文上午參拜新埔義民爺後,隨即轉往北埔鄉,訪視姜氏家廟第3期修復工程,蔡英文提到,客家百年古蹟文化,將是「浪漫台三線計畫」推動重點之一,22日的參訪行程,也是她上任後,第4個公開的客家行程。

來到還在修整的北埔姜氏家廟,總統蔡英文戴著工程安全帽進到施工現場,關心工匠師修補進度,更仔細聽建築師介紹姜氏家廟格局。

北埔姜氏家廟興建於西元1922年,民國93年時,新竹縣文化局指定為縣定古蹟後,進行3階段的修復工程,將在8月底竣工對外開放,蔡英文總統參觀後提到,客家古蹟建築具有工藝價值,因此「浪漫台三線計畫」將編列預算搶救客家文化古蹟。

總統 蔡英文:「將在台三線上,我們來搶修來搶救更多的客家的文物,客家的古蹟,還有恢復我們很多的客家的景點,這個不但是一個客家的百年文化工程,更是讓我們學習歷史。」

蔡英文自詡為客家妹總統,上任後,先是6月初到國家戲劇院觀賞客家音樂歌舞劇,6月中到客家大縣桃園,穿上花布棒球衣,擔任開球嘉賓,隔了兩個月,一直到8月中,再到苗栗訪視在地紅棗產業,而22日則來到新竹新埔,參加義民祭典和參觀姜氏家廟。

選前提出想要把台三線,打造為浪漫大道的蔡英文,上任後繼續走訪客家鄉鎮,從關心地方產業發展,到實際探視各地聚落、歷史建築等寶貴客家文化資產,透過親身經歷,蔡英文要整合跨部會力量,挹注大量資源,讓「浪漫台三線」,這項國家百年文化工程做得更好,如此一來,客家庄的美、人文風景等,才會有更多人看見。
(2016-08-2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