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0期 2016/09/01 出刊/ 半月刊

 

 

李主委赴新竹、花蓮參加義民祭活動 祈臺灣風調雨順客家語言文化永傳承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每年農曆7月20日,全臺各地客庄義民廟都會舉辦義民祭活動來紀念在乙未戰爭中犧牲的先民們。為傳揚客家義民保鄉衛土的忠義精神與信仰傳統,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特地於昨(20)日與今(21)日分別前往新竹縣與花蓮縣參加義民祭活動,除祈求臺灣風調雨順、社會和諧,也祈願客家語言文化一代傳一代、千千萬萬年。

繼昨(20)日參加「義魄千秋─2016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開幕式晚間「義民之夜」活動,李主委特地於今(21)日一早前往花蓮參加「好客洄瀾 義民千秋─105年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開幕式,並與花蓮縣長傅崑萁及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等人以五獻禮向義民爺致意,並祈求臺灣風調雨順、社會和諧,同時祈願客家語言文化一代傳一代、千千萬萬年。隨後,李主委等人與現場鄉親們一起挑起扁擔,宣告花蓮縣義民祭系列活動正式開始。

由於這次「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號召了上千位不同族群、不同年齡的大小朋友們挑擔踩街,以緬懷先民胼手胝足創建家園的過程,李主委致詞時特別強調,客家義民信仰以及義民爺所象徵的忠義精神,代表了這片土地上不同族群的先民們,在1895年的乙未戰爭中,共同守護臺灣的團結意識。

其所彰顯的不僅是客家精神與信仰傳統,更凝聚了臺灣不分族群人們對鄉土的熱愛、對祖先的感念,以及對美好家園與民主社會永不止息的追求與渴望。

李主委同時也懇請大家一同推廣客語並參加客語認證。他指出,除了參與各項客家節慶活動外,希望大家在家裡、社區、學校等場域中多說客語,以消弭客語的世代斷層,讓客家語言文化可以永遠傳承下去。

此外,客委會自明年起將會把各縣市或機關學校參與客語認證的報名率與合格率列為各項補助的重要依據,他特別請大家鼓勵子弟們報名參加客語認證,一起從生活中學習、復甦客語。

花蓮縣義民祭文化活動結束後,李主委轉往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觀賞「義魄千秋─2016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系列活動之一的「1895火燒庄巡迴公演」,並為哈旗鼓文化藝術團演出成員加油打氣。

李主委指出,哈旗鼓文化藝術團去(104)年配合乙未戰爭100周年推出別具意義的「1895火燒庄」,這次結合義民祭首次在新竹演出,讓大家能透過戲劇領會在那個人人自危的年代中,客家先民如何「知其不可為」,卻依然用生命捍衛家園的義民精神。

他希望全國民眾都能透過祭祀、慶典、音樂及戲劇等不同方式了解客家義民信仰的精神,並同時藉由參與相關活動,體驗客家人的淳樸、敦厚、熱情、好客的文化。
(2016-08-2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