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0期 2016/09/01 出刊/ 半月刊

 

 

浪漫台三線規畫 客委會逐年逐步實現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客家新聞專訪】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的專訪中,談到了浪漫台三線計畫,其中產業是相當重要的部分,李永得表示,客家庄主要的產業發展面向,農業與觀光必須以客家的美學與文化為基礎,因此歷史文化的調查,是首先要做的事,此外李永得也強調,有些客家庄已經發展得不錯,反而要注重的是,資源與利益的公平性。

主持人 吳奕蓉:「客委會這麼多年來,也很注重客家庄的產業,想要振興客家庄的產業,其實也做了很多,補助啊還是說,甚至說幫忙包裝,這些都有做,現在我們要加入台三線,浪漫台三線的計畫,產業方面我們還要如何做?」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過去產業其實政府也做很多,包括客家委員會很早就推動這個,但是我們過去,比如說只是說政府做了很多,但是政府做這些東西的效果,有出來嗎?這很少去討論,這主要原因就是說,因為我們產業的輔導,還沒做到很徹底。

所以這次的產業,會對最上游,包括我們的農民怎麼去培養?耕作的方式?要做什麼產業?比如說台三線,其實桃竹苗,從以前茶業,茶就是全世界,台灣出口來說就占第一名,所以未來假使說台三線,可以打出一個台三線的品牌,這主軸產業,會對可能茶業的如何振興,帶動茶業的文化,帶動茶業未來的創新的一個發展,把茶提升到一個不單只是農產品而已,有很多品種可以做到精品的程度,就附加價值,要創造它文化價值的效果。

當然這是台三線的茶業主軸產業,但不僅是茶業而已,有地方上相同的輔導,另外一個也很重要的就是新農業,友善耕種,友善耕種大部分現在都是小農,小農碰到很多問題,我們政府要負責要幫助他輔導,另外一方面就是耕作的方式,耕作的方式,其實也是政府可以輔導的,要讓這些年輕人願意回到土地上,去做生產。」

主持人 吳奕蓉:「其實產業這麼多項,像剛才主委提到的,雖然說起來大多數是農業,不過每項農業又有不相同的地方,所以說客委會其實千頭萬緒,你們要怎麼抓出主軸說,我們要先做哪個?」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這個其實有邏輯上的順序,第一個一定就是客家美學和客家文化,這個是它的核心,它的核心它的基礎,什麼叫作客家美學?客家的文化,第一個,你要從每一個地方的歷史,客家的歷史要先找出來,我們過去有做過調查,但是沒有將它整合起來,所以整合是它的第一步。
因為有歷史故事才會有文化,文化的凝聚力,內涵才會更強,用這些故事來做一個基礎,用這些東西來做文創,除了環境的整理,故居的整理,讓人了解來做文創,所以這是另外一個,產業另外一個,產業有三條路,一個就是原來的農業加值,第二是文化加值,第三才是觀光,才是觀光帶來產業帶來人,帶來人潮,所以妳說千頭萬緒,沒有錯。

我們總體來說,現在構想有31個子計畫,但是最先還是文化先出來,文化第一個就是做調查,第二呢要用現代的眼光現代化,所以最近我們就已經規畫了,我也請由藝術家,這藝術家包括有當地的,也有國際上的藝術家來駐村,這駐村可能有畫家,有文學家有音樂家,甚至電影導演,會去我們台三線這地方來駐村,可能1、2年後,他們就會有新的作品出來,這是慢慢累積的文化資產,有些事情可能要2年、3年,4年才會看到成果。

但是第一年會做什麼呢?我就說包括環境的整理,藝術家駐村,文化歷史的這些調查、規畫要怎麼做,106年來做調查,107年就開始來做,108年就完成,就可以有初步的模型出來,甚至包括交通的問題,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規畫,因為現在台三線,其實觀光發展到不差了,所以很多台三線在地的居民會提到說,我們住的台三線實在很辛苦,怎麼說呢?禮拜六、禮拜日,假日出去都塞車,出去都塞車。」

主持人 吳奕蓉:「反倒是在地人不敢出門。」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對啊!反倒是在地人不敢出門,所以你就可以可見,台三線的問題不是為了觀光,甚至要解決因為觀光帶來相關的問題,因為觀光最不公平的一種分配,就是說在地的居民,他其實可能沒有得到什麼觀光的利益,但是他承受因為觀光人潮,帶來的相關的負面的東西,比如說空氣的問題、垃圾的問題、塞車的問題。

所以將來這個,倒是未來台三線,要考慮做什麼公平合理的分配,因為我們說很多人去到鄉下,他要看的東西還是農民種的東西,但是農民直接得到的利益很少呢!所以這個問題,要做的事情很多啦,我們有規畫出來一年一年,一項一項,哪個單位負責哪些事情,哪個單位負責哪些事情,全部有分配清楚啦。」 (2016-08-23)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