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0期 2016/09/01 出刊/ 半月刊

 

 

全國客家政策 李:語言是核心問題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客家新聞專訪】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上任後不時強調,客語是客家文化的核心,這也是最大的挑戰,日前接受客家電視專訪時,他也表示,過去我們寄望大家在家庭中傳承,但許多年輕父母大多已經不太會說客語,因此他將重點轉到學校,推行沉浸式教學,另一方面,也要推動客語的法制化,希望至少在客語人口,占三成以上的重點發展區,客語和華語有同等地位,都是第一語言。

主持人 吳奕蓉:「主委還有說到我們大家都,我能夠生活,我們年輕人才有可能回到故鄉,不過產業做起來,又沒有保證,其實沒有辦法保證語言會傳承下,這個部分客委會想要怎麼樣加強?」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其實這兩個不衝突,我們從全國的客家政策來說,其實語言我說,一直我都強調從上一任到現在,我都認為這核心的問題就是語言。」

主持人 吳奕蓉:「你一直強調這件事情。」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還有最困難的,最大的挑戰也是語言,我們不可以說因為它,這個挑戰很困難,就要把它放棄,我們過去有寄望家庭一定要說,過去我至少我個人這樣認為,我認為家庭比學校更重要,這個當然也沒有錯啦!但是我現在發現到,這樣效果不是很大,什麼原因呢?

因為現在小孩,還在念小學或是幼稚園的父母,差不多就30歲左右,有80%不會說客語,所以在家裡要寄望,爸爸媽媽要跟小孩說客家話,這個等於說,不太可能的事情,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呢我們這一代,比如說30歲這一代,客家人不同族群通婚的情況,也占差不多70%,所以在家裡到底,要說河洛還是要說客家話。就是啊!會吵架啊!」

主持人 吳奕蓉:「乾脆就說國語了。」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變成我們現在面對的一個困境,但是這個困境我們就,為什麼我這次上任以後,我特別會強調,沉浸式教學,它的重點放在幼稚園跟小學,要怎樣在學校的體制內,讓他對客家語有興趣,從他學最早開始學說話時,先學到客家話,這個非常重要。

像我,我過去還沒當客家委員會主委之前,我可能有30年的機會沒有說,除非回去美濃,但是我們還是會說啊,什麼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們一出生,我們第一個學的語言就是客家話,這個一定一輩子都不會忘記啦,所以這個非常重要,念幼稚園開始,所以很多資源要放在幼稚園,小學的部分,現在的教育方式、學習的方式,也沒有辦法學到客家話啦!

所以像我早上還跟教育部長說,我說過一段時間,我們希望跟教育部,大家再商量一下,在校園裡的客家話,本土語言的教學方式,包括節數、教學的方式,我們就推廣沉浸式的教學,希望用這樣的方式來鼓勵,很早語言能力形成的早期,客家話就進入到他,人腦的語言系統裡面去,這樣他將來要學也很快,也不會忘記。」

主持人 吳奕蓉:「不過這就牽涉到,像師資就要…」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沒錯,你說的問題實在就是一個大問題, 所以我們現在會去,以前的師範大學,現在的教育大學,有幼兒教育系的或是有相關的科系,會跟他們合作,至少找6、7個這樣的教育大學,會跟他們合作,怎樣培養師資。」

主持人 吳奕蓉:「像剛剛主委說的,當然家庭自己要重視,不重視,全部靠國家是不可能的,不過國家可能也有些事情要做,比如說法制化的部分。」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我們當然最希望的,還是有一個國家語言發展法,如果說有困難,我們就單獨對客家,語言的部分來做法令,總之不論國家語言發展法也好,或是客家基本法,甚至我們也有可能用,客家基本法的授權,來訂定一個客家語言發展法, 發展條例,來作為一個客家語言,將來推行的一個根據」

主持人 吳奕蓉:「你的想像這個法制化,會到怎麼樣的一個程度?」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我說這個程度,可能大家可以來討論,簡單說就是,我說公家機關,大家比較可以接受的,比如說有30%以上的客家人的地方,客家語言跟華語,一定要作第一語言,包括在學校裡教書,你說會到什麼程度,我說這個可以討論,至少所有的政府機關,要提供客家語言的服務,比如說立法院,所以立法院應該要設一個不同族群語言的翻譯,來給大家。」

主持人 吳奕蓉:「像現在客委會每次質詢都有翻譯了。」

客委會主委 李永得:「是啊是啊!但是現在因為這個不是法制內嘛!這個是我們徵求主席的同意,還有立法委員也很諒解啦!也很支持,但是我希望將來這個法制化,比如說像現在很多地方,電梯比如說市政府裡面,或是中央政府裡面,有的地方有廣播是說客語,有的地方還沒有,你說捷運,捷運有但是客運有些沒有,客運希望有的話有些還要錢補助,也沒有道理,所以將來這是屬於公共場合,一定要提供不同語言的服務,不單是客家話啦!」(2016-08-2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