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0期 2016/09/01 出刊/ 半月刊

 

 

新埔參拜義民爺 北埔訪姜氏家廟 蔡總統用行動力挺客家傳統及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為緬懷義民爺保鄉衛土之義舉,「2016全國義民祭在新竹」今(22)日舉行祭祀大典,總統蔡英文在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陪同下,特地前往擁有逾180年歷史的新竹新埔義民廟參加祭儀,隨後轉往北埔客家宗祠聚落訪視修繕中的縣定古蹟姜氏家廟,以行動展現客家女兒對客家祭祀傳統及文化的重視。

蔡總統首先在李主委等祭獻代表陪同下,循禮向義民爺上香表示敬意,並祈求臺灣國泰民安、風調雨順。蔡總統在致詞時以客語表示,義民祭已傳承了200多年,200多年前我們的祖先犧牲性命保護家園,換得後人的安居樂業、樂利繁榮;如果沒有當年的義民爺捨身保鄉,就沒有今天後代人的安樂幸福。義民爺留下的忠義二字,代表的是對於土地、家園的「忠」,以及對我們自己的家人、鄉親同胞的「義」,在戰亂當中不惜流下鮮血,拚死拚命要保衛自己的土地。

蔡總統說:「義民爺的忠義精神,就是臺灣精神」。義民廟不只是客家的義民廟,更是臺灣人的忠烈祠,大家要永遠記得這份忠義精神,如今則要結合公民精神,打造屬於現代臺灣人的義民精神,共同維護國家民主,互相加油,世世代代做義民爺的好子弟,做忠義的客家人。

客委會李主委則指出,我們從義民爺的忠義精神中,看到了客家人在耕田讀書之外,為了保鄉衛土的大忠大義;更從乙未戰爭的歷史中,看到了臺灣人不分族群,為後人及土地付出的無畏犧牲,這就是義民精神、客家精神、臺灣精神。

祭祀典禮結束後,蔡總統一行轉往北埔訪視姜氏家廟修復情形,除了聽取工程監造單位的解說,也一一向在現場進行施作介紹的工匠藝師們,包括甫獲文化部「人間國寶」的瓦作師傅傅明光、泥作師傅蔡欣憬、彩繪修復師傅李志上、木作雕刻師傅陳碧輝、泥塑剪粘師傅趙文士等,詢問各種在修復古蹟過程中所用的獨門功夫。

蔡總統對於修復團隊成員投入的心力表達感謝之意,更以「精、雕、細、琢」盛讚老師傅們的絕活及手藝,不僅將傳統客家工藝技法透過古蹟的修復而持續傳承給下一個世代的匠師們,更因此讓客家傳統的建築能永遠流傳。

蔡總統也同時感謝姜氏家族將其祭祀的祠堂以公共財的方式向大眾開放,讓大家都可以透過姜氏家廟了解客家的歷史。蔡總統強調,姜氏家廟的修復工程即將完工,這是客家的大事,也是臺灣的大事,而在臺三線沿線客庄中,還有很多的客家夥房及特色建築,以及美好的客庄人、文、地、景、物,行政部門將會加速進行臺三線計畫,並集結國家資源、發揮在地潛力,將臺三線打造成最具人文內涵的浪漫大道。(2016-08-2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