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0期 2016/09/01 出刊/ 半月刊

 

 

得人惱

【文∕張捷明∕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在職專班碩一生】

 

阿明五歲,今年正招老妹,大家都當歡喜,細老妹四只月收涎該日,大人㓾雞捋鴨、舂粢打粄、無閒直掣,無人唉乃阿明,阿明就坐到門檻上打鼕屈,自家大大聲緊講:「細老妹盡得人惱,害大家無惜涯」,佢挑挑愛講分大人聽个。

阿姆聽著,知講頭擺大家惜佢一儕,加一個細老妹了後,細人仔還毋慣,適該做嬌得似,這央時个大人一定愛多嬌惹佢一下,就跍下去低言細語个同阿明講:「阿明盡乖盡得人惜,做阿哥囉,細老妹當愛阿哥拐呢!汝去摎細老妹打盎咕,等下姐公姐婆會帶等路來,看汝做阿哥恁慶,一定會阿𧩣汝,還會分加兩只糖仔分汝喔!」阿明聽著正歡歡喜喜去同細老妹做伴。

臨晝仔,姐公姐婆阿舅阿姨,擐等等路還帶等𠖄衫背帶來,愛送分妹仔揹孫仔,講做得一代傳一代。

阿公阿婆看著親家且姆來到,遽遽帶等大家出去迎接,阿姆攬等細老妹愛分大家看,阿姨阿舅圍兼來講:「盎咕~,阿姨惜,還得人惜還靚喔!」又用手輕輕仔拈一下細老妹个嘴角,又同細老妹打盎咕,阿公阿婆看著當歡喜。

姐公姐婆也偎兼來,伸手去攬細老妹大大聲講:「唔~!還~得人惱、還~媸喲~!」還牽聲牽到長ˊ~長ˇ長ˇ~,阿公阿婆聽著還較歡喜。

阿明企到唇口聽著,嘴嘟嘟仔講:「大人盡得人惱,涯講細老妹得人惱就做毋得,姐公姐婆講細老妹得人惱,大家顛倒恁歡喜。」大家聽著,謔到費毋直。阿姆跍下來教阿明講:「頭擺人無醫院,愛蓄細人仔大無恁該,迷信細人仔媸媸較會大,較毋會分巫婆看中意帶走,故所愛挑挑大大聲講:『恁媸恁得人惱』,意思係講分門背偷聽个巫婆聽个,也就係講:祝福細人仔乖乖會大,食到百二歲啦!」

阿明講:「喔!涯知咧!」講煞,就行到姐公姐婆个頭前大大聲講:「姐公姐婆還得人惱哦,阿公阿婆還媸哦!」阿爸阿姆聽著呆一下,煞煞拉阿明講:「細人仔仰無大無細呢?」阿明就應講:「涯愛分阿公阿婆、還有姐公姐婆乖乖會大,食到百二歲啦!」

姐公姐婆聽著就講:「阿明个頭顱會分涯惜光喔!」(本文以四縣腔寫成)

張捷明 聲檔—得人惱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