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60期 2016/09/01 出刊/ 半月刊

 

 

一擐豬油

【文圖∕徐貴榮∕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26012

為着一擐豬油,永久就毋會毋記得該驛長仔(1)个熱心。

    大約係四年生个樣仔,有一日个拜六,因為正讀一朝晨,阿姆就喊涯「屙屎合挖芋仔」(2),「去讀書合買豬油」。火車到三義,下車遽遽行落市場,尋着阿爸長透同佢交關个豬砧(3),生理人知涯買好豬油,還愛擐等去讀書,就細心細義用鹹草(4)䌈核(5)啊!還用報紙包起來。

    割好个豬油,大約有兩斤重,就恁樣擐等去學校,放到拖箱肚(6)。到當晝,坐十二點零个火車轉,毋知係同該兜讀書伴講話講到毋記得,抑係一下無責神(7),下車嗄毋記得將該擐豬油擐下車,送火車去吔!

    一下車,行無幾步腳,試着手項像少忒麼个樣仔。「河霸跑馬—壞蹄(8)咧!」豬油無擐着,轉去愛仰仔交代。記得阿姆千交代、萬交代,愛記得買唷!毋好搞到毋記得喔!話就還在耳公頭捩捩轉(9)吂散忒,這空手轉去還食得燥?害涯愁到心肝怦怦跳,想無法吔,賭膦造化(10)!來去試求驛項个人,看做得同涯打一下電話拜託無?

    遽遽走落驛肚,該下堵堵當晝頭,車掖(11)較少,無麼个旅客出入。「驛長伯!驛長伯!」驛長伯看涯走到氣急急,上氣接無着下氣,問講:「細阿哥仔!做麼个?」

    「吾豬油毋記得擐下車,分車仔載走吔!」涯直接講出理由!

    「吓!豬油?」驛長伯聽着毋敢相信樣仔。

    「嗯!」涯試着當見笑,毋敢應恁大聲。

    「分火車載走,愛仰般拿轉來?」驛長伯有一息仔疑狐。

    「拜託啦!同涯試問看啊咧!分火車載到哪去咧?」涯當虔心請求。

    「放到第幾多隻車子(12)?」

    「毋知咧!毋過當頭前!位仔頂高个鉤仔吊等。」

    驛長伯看涯一下,又看一下儀表,恬靜一下。

    涯強強會急死咧!講:「轉去會分人打死」。

    「一擐豬油就會打死!毋會啦!涯看火車走到哪去吔?」驛長伯跈等就拿起該電話筒來搖。

    「泰安到吂?」

    「會到吔!」泰安該片回應。

    「拜託!拜託!涯係勝興,有一個民眾,厥一擐豬油毋記得擐下車,用報紙包等,吊到前幾節車子个鉤仔項,拜託去同佢拿下來,等下上个車仔正回轉來!拜託!拜託!」

    「好!好!涯喊驛夫仔去尋看啊!」

    吾耳公當利,清清楚楚聽着泰安火車頭个驛長仔回電話來!驛長伯喊涯在唇項坐一下,毋使愁恁多。

    過幾分鐘仔,對方來電話講:「尋着咧!等下兩點半个車仔會交代車掌仔擐上去!」

    「實在還好个驛長仔哪!」涯當想愛飆起來,心肝肚毋知愛仰般來承蒙感謝佢?

    反正上个車仔愛等到兩點半正來,驛長伯喊涯先轉去。其實涯哪敢轉去?一方面,轉去過來(13)愛歸點鐘仔,毋得死來蹶(14)?一方面,拿啊着豬油煞煞(15)就愛轉去,無會臭忒;盡重要个一方面,無擐豬油空手轉去,阿姆問起愛仰般應(16)?

    等到兩點半,車仔來咧!車掌仔擐等該擐豬油交分驛長伯,知講豬油確實尋着咧!心肝个掛吊,心肝个石頭,正(17)正式㪐忒(18)。同驛長伯千謝萬謝,當時就差無跪落去定定。驛長伯還送出驛長室,笑笑仔講:「細阿哥仔!好得你曉得來尋涯!」從此以後,見有看着這驛長伯當班,定著會大聲喊:「驛長伯!」

    擐等該擐豬油走等轉去。毋過經過恁長个時間包等,恁烮(19)个日頭炣(20)過,鼻着(21)豬油个味緒有一息仔臭翕(22)。轉到屋下,好得阿姆去做事吂轉!涯煞煞起火煎豬油,恁樣百事消除,阿姆轉夜還阿腦(23)涯恁慶(24),曉得先煎豬油,毋會畀(25)臭翕忒!
(本文以四縣腔寫成)

1.驛長仔:站長,當時當地人都這樣背稱站長,或直稱「驛長伯」。
2.屙屎合挖芋仔:客家俗語,本意「上大號兼挖芋頭」,比喻「同時兼做兩件事」。合,音gagˋ /gag。
3.豬砧:豬肉攤。音diamˊ/diamˋ。
4.鹹草:藺草。
5.䌈核:綁緊。䌈,綁。音tagˋ/tag。
6.拖箱肚:抽屜裡。
7.責神:責任感。
8.壞啼:糟糕。
9.捩捩轉:團團轉、圍繞著。捩,轉。音lidˋ/lid。
10.賭膦造化:指「碰運氣,與造化打賭,試著去做」。
11.車掖:車班。掖,班次。音ie/rheˇ。
12.車子:車廂。
13.過來:再來。
14.蹶:爬,因火車站到作者家,全都上坡。
15.煞煞:急忙、趕快。
16.應:回答。音en/enˇ。
17.正:才。
18.㪐忒:掉落。音ludˋ/lud。
19.烮:熾熱。音ladˋ/lad。
20.炣:熱輻射。音hoˊ/hoˋ。
21.鼻着:聞到。
22.臭翕:悶濕臭味。
23.阿腦:稱讚,海陸腔說「安腦」較多。音oˊnoˋ。
24.慶:能幹、厲害。音kiang/kiangˇ。
25.畀:「分佢」的合音,讓它、使它。音biˋ,只四縣腔使用。

編者按:徐貴榮教授(上圖)是苗栗三義客家人,四縣腔是他的母語,當年到楊梅的上湖國小任教六年,下定決心學會海陸腔。自中壢高中國文科老師退休後,立志傳承客家文化,考取新竹教育大學台灣語言與語文教育研究所博士班,碩博士論文都與饒平客家話的音韻研究有關,是一位精通三種客語腔調的客家研究學者。現在他不僅協助教育部編寫饒平腔客語教材及字典,還經常為客語薪傳師授課,並長期在社區大學開設客語課程,推廣客家文化及語言,可謂不遺餘力。

徐貴榮 聲檔 一擐豬油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