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50期 2016/04/01 出刊/ 半月刊

 

 

客家詩人杜潘芳格女士追思禮拜 客委會鍾萬梅主委代頒總統褒揚令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鍾萬梅今(19)日上午,前往桃園的臺灣基督長老教會中壢教會,參加客家詩人杜潘芳格女士的追思禮拜。鍾主委首先代表總統馬英九頒發褒揚令,隨即以全程客語的慰問詞向遺族家屬致上無盡哀思。

儀式在唱詩班的琅琅歌聲中舉行,除了播放紀錄片與老照片回顧杜潘女士精彩的生平,並有藝文界人士朗誦杜潘芳格的代表詩作,透過文壇脫俗的清韻送她老人家最後一程。

鍾萬梅主委回顧杜潘芳格女士生平,其出身自新竹縣新埔鎮之客家望族潘屋,畢生致力於臺灣文學和客家詩文之創作,並以特有的情感、愛鄉意識及女性關懷,豐富並拓展客語文學,因此被譽為「跨越語言的一代」之重要臺灣女性詩人。

就創作歷程而言,正因其具有日文、中文及客語交互思考的能力,從而能表現出流暢之文采,寫出美麗的詩篇。杜潘女士先後出任過臺灣文藝社及女鯨詩社社長,並獲得「陳秀喜詩獎」及「臺灣新文學貢獻獎」。晚年積極從事語言原鄉之探尋,持續開拓客語寫作之版圖,期刻劃客家生命圖像,以喚醒族群記憶,在96年獲頒客家最高榮譽之「客家貢獻獎」。

1927年3月9日出生的杜潘芳格女士,過世於本(3)月10日,享壽90歲。據其家屬表示,杜潘女士前一天才剛過完90歲生日,孰料當晚就在睡夢中安詳與世長辭。

杜潘女士的長子杜興政表示,母親矢志以諾貝爾文學獎為目標筆耕不輟,終生都未停止寫作,也常向子女表示文字是她和這個世界對話的方式。藉由詩文創作跨越族群文化的界線,最終回歸客語創作關懷母語文化,成為本土文學重要的里程碑。(2016-03-19)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