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50期 2016/04/01 出刊/ 半月刊

 

 

參訪南投桃米社區

【文∕黃勤真∕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碩一生】

250XD13

上學期,因為修「族群經濟與社會企業」這一堂課,與同學們組成團隊參加社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所舉辦的2016 TiC100社會創業競賽,將社會問題的解決與創業行動結合,透過青年學子提出創新構想與解決辦法,以社會社區創業為主軸,著重在計畫的落實與永續—深耕社區、創業亮點。

我們這組以桃園龍潭的高原社區為主題,主要探討他們的有機蔬菜行銷和社區的連結,很幸運的是,我們通過初賽,能進行下一個階段並實際執行我們的計畫。

寒假時,受邀參與他們學會所辦的工作坊,到南投的桃米社區進行參訪,早上我們聆聽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胡哲生理事長與我們談論,從社區出發的社會創新動力與深遠影響。

另外,也請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廖嘉展董事長和我們分享桃米社區的經驗。原來從九二一大地震重創後,新故鄉基金會接受社區的邀請,進入協助重建工作,經由社區資源的調查,發現面積十八平方公里的桃米,蘊藏豐富的生態資源,台灣原生29種青蛙,桃米社區就擁有23種;台灣143種蜻蛉,在桃米社區竟發現56種,震後桃米社區在政府、學界、社會、社區居民與NGO跨領域的多元合作下,朝著生態村的重建願景而努力。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在南投縣埔里鎮的桃米社區設立了新故鄉見學園區,下午我們實地到桃米社區參訪,在現場聆聽解說員的導覽與解說,了解每個地方的故事和經歷,在這裡體驗了完整的生態環境,感受到居民對社區的投入,更能夠感受到當地人對於土地的關懷和情感。

因為新故鄉基金會提倡由民眾參與社區工作,進而凝聚了社區的力量,藉由自然生態旅遊,讓桃米社區發展起來,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創新案例。

最後,我們也親身體驗如何打造生態環境,幫青蛙蓋房子、打造生態池(如上圖,照片取自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協會)和搭建竹棚,很有意思呢!

參與了一整天充實的工作坊後,我們小組也開始討論該如何進行我們的計畫,期待我們在執行的過程中,也能有滿滿的收穫。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