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50期 2016/04/01 出刊/ 半月刊

 

 

𠊎个故鄉—鳳林

【文圖∕徐家豪∕客語薪傳師】

 

250XD12

在花蓮市順等臺九線省道下南,經過吉安、壽豐、溪口,大約四十分鐘个車程就來到鳳林。鳳林係花東縱谷項一個當有特色个客家小鎮,人口正萬過人,毋過客家人就佔了六成五,還係全臺灣唯一經過國際慢城組織認證通過个慢城。

鳳林个舊名安到「馬里勿」,係阿美族个話,意思係「上崎」,頭擺這位森林茂密,有一種植物安到木蘭,會纏等高大个樹仔生長,該分木蘭纏等个樹仔遠遠看過去,形投就像鳳凰鳥展翼,當時來鳳林開墾个漢人,看著恁樣个樣相,就摎這位安到鳳林。鳳林係東部主要个客家聚落,有九成个客家人係對新竹、苗栗遷徙過來个,大部分係講四縣、海陸个客家話,係一個典型个客家莊,這下摎大家
紹介鳳林个觀光景點、名產摎客家美食。

菸樓聚落:日本時代在這下个北林里、大榮里設立移民村,有學校、警察廳、神社。因為日本政府推廣種植菸葉,起當多焙菸葉个菸樓,一直到民國八十年因為政府个政策,就無再過種菸,菸樓也漸漸欸歿忒。好得鎮公所向客家委員會爭取經費來整修,這下也係一隻遶尞摎研究菸樓文化个地方。

校長夢工廠:鳳林个文風鼎盛,培育出百過個校長,故所又有校長鎮个美名,這下在退休个校長摎還在職个校長,爭取經費整修日本時代个「鳳林支廳長官官舍」,成立「校長夢工廠」,裡背肚陳列當多頭擺學校个文史資料。

新光兆豐農場:農場肚有歐洲式个花園、木造个民宿、青溜溜仔个大草坪、草藥花園、觀光果園,佔地十八公頃,在這位做得行環湖步道欣賞湖光山色,也做得在大草坪放紙鷂仔、擲飛盤,輕輕鬆鬆个享受大自然个自在。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又安到摩里薩卡(日本話),早期日本人在這位伐木,建有運木材个鐵道、聚材區、員工宿舍、學校、消防隊,係一個生活機能齊全个伐木社區,一直到民國七十七年,因為禁伐天然林个政策,就無伐木了。這下還保留完整个日式建築群,還利用舊个建築,展出早期伐木个工具、相片等史料,係來鳳林遶尞一定會來个景點。

客家文物館:館藏當豐富,紹介花蓮客家人開墾个歷史、客家人个信仰、交通、生活工具、傳統服裝、居家設施、產業、經濟等。

剝皮辣椒摎香酥地豆:係鳳林个名產,剝皮辣椒係農會摎廠商合作,農會輔導農民成立產銷班,種辣椒仔,辣椒仔收成賣分廠商加工製造剝皮辣椒。香酥地豆係用在地種个地豆,除忒農會本身个品牌之外,也有已多賣地豆个店仔,各有特色。這下个剝皮辣椒摎地豆也係來鳳林遶尞个人客盡好買个等路。

韭菜臭豆腐:在鳳林國小个對面,有一間賣臭豆腐个店仔,賣个臭豆腐當有名,一般來講食臭豆腐係合泡菜共下食,毋過這位个臭豆腐係合生个韭菜,分人食著還會尋味。

紅豆牛乳冰:明新冰果室係觀光客一定會去个冰仔店,紅豆牛乳冰摎檸檬汁最餳人。

滿妹豬腳:在萬里橋(長橋里)有一間豬腳店遠近有名,滷个豬腳酪酪虬虬,
逐日到了食飯時間就淰淰个人客。

在這位做得放慢腳步,慢慢仔欣賞鳳林个好山好水,慢慢仔享受鳳林个客家美食,慢慢仔品味後山个客家文物摎百年風華个歷史建築,慢城鳳林歡迎大家來遶尞。

(本文以四縣腔寫成,作者徐家豪老師是花蓮縣鳳林鎮人,目前定居桃園市平鎮區,自軍職退休後,投入客語教學工作,成為經驗豐富的資深客語薪傳師,曾獲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於104年10月及12月頒發感謝狀)

 

徐家豪-聲檔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江俊龍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吳慧庭、李秀鳳、周佳儀、涂正強、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揚義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