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41期 2015/11/15 出刊/ 半月刊

 

 

新埔義民廟秋祭 傳揚客家精神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今(5)日舉行建廟227周年秋祭大典,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慶中特地前往參加祭典,並循古禮虔誠為臺灣及全體客家鄉親祈福。

 

  劉主委表示,義民爺爺代表了客家人為求大我而犧牲自身生命的忠勇精神,應世世代代、永續傳承;新竹縣新埔鎮的褒忠義民廟除了是客家人重要的精神堡壘,每年舉辦的春、秋兩祭及農曆7月20日義民節更是富含客家文化的傳統節日,因此特地前來祈求義民爺爺保佑臺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由於今天的秋祭典禮中,許多來自各地分廟的信眾及地方鄉親專程前來參與,劉主委也特別強調「自己的文化自己救、自己的語言自己傳」,並以此呼籲大家攜手推廣客家文化及語言。

 

1105-2  今天的秋祭大典長達一小時,過程完全遵循古禮進行採三獻祭祀,儀式在司儀及禮生引導下讀祝禱文、上香、獻花、獻酒;眾信徒也準備鮮花素果參拜祈福,全場氣氛莊嚴肅穆。

 

  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祭祀範圍含括整個新竹縣、市及南桃園地區,客家子弟無論遷徙、搬家、購車、婚姻、事業、災厄,甚至當兵服役、出國、遠遊等,皆會到此祭拜,向義民爺祈求保佑。新埔義民廟每年春、秋兩季及農曆7月20日皆固定舉辦大型祭典,通常春祭會選擇在清明節前舉辦,秋祭則多在農曆11月初,來自全台各地的宮廟代表及信徒紛紛湧入,景仰義民風範,祈求義民爺保佑。

張貼日期:2015-11-05
參考資料: 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139600&ctNode=2416&mp=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