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41期 2015/11/15 出刊/ 半月刊

 

 

打造多功能客庄生活環境 「美濃文創中心」正式啟用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為營造美濃地區的客庄生活環境並活絡文化及產業發展,客家委員會於101年補助高雄市政府興建「美濃學園教育藝文館」及推動「美濃文創中心活化計畫」,歷經3年的籌備、規劃與工程施作,今(6)日舉行園區啟用儀式,客委會主任委員劉慶中特地南下參加式並呼籲鄉親們與客委會攜手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

 

劉主委致詞時表示,美濃向以文風鼎盛聞名,不僅博士人口密度高,更是右堆地區的教育文化及政經中心。今日揭幕使用的「美濃教育藝文館」除了將成為高雄市立圖書館美濃分館的新館址外,還兼具展覽、表演、學習、休閒等多元用途;而「美濃文創中心」園區內的舊分駐所及官吏宿舍這2棟歷史建築也蛻變成遊客中心及幼兒館,傳統與現代的融合除了見證美濃的歷史變遷,未來更是當地藝術、文化活動展演與訊息交流的主要據點及兒童體驗文化的重要場域。

 

1106-2劉主委說:「孩子生下來了,大家要共下養」,劉主委請鄉親們與客委會一起營造有利於客家文化傳承的環境,因為「自己的文化要自己救、自己的語言要自己傳」,唯有政府與社區合作打拼,客家文化及語言的永續傳承才有希望。

 

今天的啟用儀式中,高雄市長陳菊、立法委員邱議瑩及高雄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古秀妃等人也一同參與,並對客委會及劉主委的大力支持表達感謝之意,隨後與會嘉賓共同登台以美濃傳統的油紙傘進行開傘儀式,以象徵客家文化傳衍散布、生生不息之意涵。

 

客委會表示,「美濃文創中心」園區內老樹成蔭、有諾大的廣場可提供鄉親使用,而為強化相關硬體的機能及考量在地需求,除了規劃「美濃學園教育藝文館」作為美濃地區藝術、文化活動展演與訊息交流的主要據點,同時兼顧地方的圖書、藝文空間、客家兒童生活文化體驗空間之實質需求,營造一個屬美濃地區完善的客家生活環境。未來也將持續進行各項活化措施,以行銷美濃文創並提高六堆客家的能見度。
張貼日期: 2015-11-06
參考網址: 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139609&ctNode=2416&mp=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