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41期 2015/11/15 出刊/ 半月刊

 

 

肯做牛,毋驚無犁好拖

【文/豆漿】

 

    「牛」對捱等客家人來說,係最好的朋友,因為佢煞忙、打拚,農家都對佢抱等感謝个心。故所有人講,做農个做不得食牛肉,因為牛仔為了農家打拚一生,不管係大日頭、下大雨、吹大風,佢都會乖乖跟著主人共下做農,就像老古人講:「食人一口,還人一斗」來表達對牛仔感謝。
    這幾年來,失業問題緊來緊嚴重,有盡多人尋毋著頭路,也有盡多人毋知愛尋麼个頭路?乜有盡多後生人嫌錢忒少、工作辛苦,肅清在屋下尞,就恁呢,一日一日過,毋知愛仰結煞?愐起老古人講个:「肯做牛,毋驚無犁好拖」這句話,一息就無爭差;頭擺客家老祖先,為著生活、為著後代子孫,一路對中原到台灣,開山打林、開埤作圳,佢等就係肯做,面會有今晡日个台灣客家人。
    記得還細个時節,先生講了一个故事。有一个在世界上盡有名个公司要請員工,吸引了很多盡優秀个人來面試,佢等被請到一个房間等,每一个人就開始講自家學歷有多高、能力多好,這時節,有一个聲音就講:「有誰做得同捱幫忙整理房間嗎?」大家一看,原來係一个老人家,大家看來看去,無人講半句話,這時節,有一个後生仔行過去,請老人家坐到唇口休息,自家拿起掃把,惦惦同房間整理的乾乾淨淨。等到面試結束,這時節,公司个總經理才行出來,原來就係个老人家,佢淨讓个幐手整理个後生人錄取,因為佢係在按多優秀人才裡面,唯一一个願意幐手整理个。先生說,除了這後生人善良个心,最重要个就係佢肯做,不怕辛苦、不怕比別人多做一點,當然,機會自然比別人多一點。
    捱一直記得這个故事,希望自家做得成為一个對社會有貢獻个人,捱雖然無像別人有按好的能力,但係,捱會盡心、煞猛去學習,先生交代个事情都盡力去完成,先生還講因為讀書係知識个基礎,人說「三日無念口生,三天無做手生」讀書係做毋得三日打魚兩天曬網,鼓勵捱煞猛讀書。到了高中,捱不只成績越來越好,還有因為每日都去圖書館幫忙整理,乜看了很多个書,學習到更多的知識同經驗,增加自家个實力,做得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到現下,捱還記得个時節先生講的故事,只要肯做、肯學習、不怕辛苦,有一日定著會有收穫,就像老古人言講:「肯做牛,毋驚無犁好拖」只要肯做,就一定會有成果。
    現在,算來算去,很快的,捱乜到要畢業个時節,要出社會尋工作,現下有很多公司都講22K,講後生人就驚錢太少做个事情太多、太辛苦,一個一個都在挑工作,挑到最後煞變成在屋下做啃老族。捱還係記得先生講个故事,捱相信只要捱肯做,定著會有機會的。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