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41期 2015/11/15 出刊/ 半月刊

  

 

大稻埕的美 藏在巷弄裡(三)

【圖文/李秀鳳(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碩士班研一生)】

 

百年建築風韻猶存


接下來的重頭戲,輪到迪化街永樂市場亮相。建於1908年的永樂市場,是日本商人輸入日本印花布料的批發地,台灣光復後,這裡依舊是全國最大的布料批發零售中心。原市場因過於老舊於民國71年拆除,三年後,在原地重建改名為「永樂布業商場」,是台北第一家轉型成功的傳統市場。
市場二樓,仍有一百多家布行在此爭奇鬥艷,上萬種各式各樣的布料,依然吸引許多拼布愛好者、訂製服及手工藝業者、觀光客來朝聖。葉老師特別介紹賣客家花布的老闆入鏡,那些玲瓏精緻的客家花布包、背包、靠枕套、手機袋等,令人愛不釋手。快步遊走在五顏六色的布海之間,不難想見當年布行交易的盛況。



穿梭在迪化街的大道小巷,與每一個店家老闆都熟識,葉老師好像「行灶下樣」的母雞,帶領我們這群小雞一路上吃吃喝喝,經過一家南北雜貨行,大夥獲贈一顆八仙果喉糖,忙不迭送進嘴裡。
順路到霞海城隍廟喝冰仙草,年輕的帥哥美女祈求靈驗的月下老人牽線,只有46坪大的狹窄空間,擠滿朝拜的信眾,150年老廟還是生機盎然。


 

到永盛藥行,九十多歲的戴老闆仍精神奕奕在櫃台撥弄算盤,請我們品嚐超大顆又超甜的紅棗。
走累了,步入臻味茶苑喝杯東方美人,欣賞呂禮臻老闆寫的一手好字。值得一提的是,呂老闆經營的臻味茶苑,座落於被文建會核定為歷史古蹟、迪化街最古老的閩式建築「林五湖故居」第一進(前座)內。
師生們一邊品茗,一邊欣賞以卡榫的傳統工法做成的厚重木門,沒用到半根釘子;屋頂的天窗設計也是一絕,白天將木板拆下,採光效果一級棒;晚上將木板拼回去,不怕小偷潛進來。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