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41期 2015/11/15 出刊/ 半月刊

 

 

「藺編一體成型趴睡枕 舒適具天然香氣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楊以諾 苗栗】

 

苗栗縣苑裡鎮的藺編技藝獨創一格,加上藺草,具有天然香氣及親膚性,最近就有藺編工藝師,製作一體成型的趴睡枕,讓傳統藺編又以不同的風貌,融入現代生活當中。 

圓滾滾的造型,復古一體成型的設計,加上藺草獨特的天然香氣,讓人忍不住想實際體驗,趴睡枕的舒適觸感。 

民眾 林幸玫:「就是你可以聞到,一陣一陣藺草香味,而且很軟,睡起來不會覺得很悶熱,不會流汗。」 

藺編工藝師 劉素珍:「對它是一體成型的,困難度很高,那個阿嬤我也不知道她怎麼編,她就是從這邊,然後它那草很多,整個從這樣子編,它的草絕對不會斷,就是一根草做到完。」 

這是由亞洲大學助教劉美均設計,苑裡鎮藺草學會的藺編工藝師劉彩雲製作而成,74歲的劉彩雲笑說,起初看到設計圖時,覺得不太可行,但還是硬著頭皮,憑著自己的手藝,完成這件作品。 

藺編工藝師 劉彩雲:「剛拿來時,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沒做過就是會怕怕的,做著做著就覺得還好。」 

除了趴睡枕之外,協會今年也推出一系列嬰兒背帶、安全坐椅護墊等,創新藺編創作將傳統產業,用不同的方式融入現代生活中。  (2015-10-3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