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41期 2015/11/15 出刊/ 半月刊

 

 

凌雲橋整治護岸 居民憂危及濱水生物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曾宏智 高雄美濃】

 

高雄市美濃區的凌雲橋,日前被地方社團指出,護岸整治工程有危及稀有濱水生物的疑慮,施工單位農委會水保局,29日下午邀請相關學者,與社區居民到現地會勘,希望達到濱水生物保護,與護岸整治雙贏的局面。 

因為與保育相牴觸,凌雲橋護岸整治工程,停擺將近1個月,讓當地里長相當生氣,除了擔心當地會有淹水發生,也對於工程進行受到阻擋,表示不滿。 

龍肚里里長 朱耀昌:「不需要這樣做,讓他們這樣阻止我們很難做,(協調用協調的),沒什麼好協調的。」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 劉孝伸:「這樣植物和動物保護的需求,所以讓這個工程能夠暫緩下來,能夠把這些需求,一起納入整體設計和施工。」 

凌雲橋護岸整治工程,雖然在9月底喊停,但是被怪手挖起的砂石,至今仍是堆滿整個河道,現場會勘的學者表示,如果濱水生物要保護,未來工程若要繼續施作,可以選擇更友善的工法進行。 

屏科大水土保持系教授 李錦育:「盡量用最小的工程破壞,維持它過去整個生態環境,這個才叫作生態工程,而不是全部用工程的方法把它取代掉。」 

水保局台南分局分局長 黃振全:「那個坡度可以做得更緩一點,那樣子包括我們安全的問題,也可以兼顧到,生態的問題也可以兼顧到。」 

水保局表示,會持續和地方溝通說明,並且在地方居民與社團達成共識後,才進行下一階段的施作,避免生態環境與護岸整治的衝突發生。  (2015-10-29)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