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41期 2015/11/15 出刊/ 半月刊

 

 

大學生單車漫遊 探訪富源社區客風情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張國興 花蓮瑞穗】

 

花蓮縣瑞穗鄉的富源社區,因客庄12大節慶的鼓王爭霸戰而成名,但在人文與產業方面,也具有獨特性和在地性,花蓮東華大學特地前往富源做戶外教學,透過單車漫遊,讓學生有機會深刻體會客家聚落的魅力。 

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80位學生騎著單車深度旅遊富源社區,沿著水圳了解清代和日治時期,所遺留下來的興泉圳,它特殊的上下游設計,和一般水圳截然不同,讓學生們印象深刻。 

東華大學學生 郭紘甫:「之前在歷史課本,或是地理課本看到的都是,水圳都是從上游到下游,都是一整條的,它的水圳是為了要去灌溉,下一個大原(平原)地方,所以它就把它的水圳,分成上游跟下游,就是在上游的時候,把它分成兩個,有上圳跟下圳。」 

解說員 許鳳應:「下圳是在光緒15年的時候,就已經建設,也就是花東第一條水利先驅,上圳是在日本大正10年,就是我們民國10年的時候(建設),早期它是我們拔仔庄地區生活用水跟灌溉用水,最重要的地方。」 

另外學生們也體驗當地的靚染,利用編綁的方式,再加上各種顏料的上色,可以做出色彩鮮豔,且花樣豐富的染布。 

東華大學學生 王舒婷:「我綁了一朵花是黃色的花,下面是底色是綠色,全部染在下面,然後花要另外加顏色這樣子,就是有很多顏色,可以讓你自己選,然後做一個體驗很有趣。」 

一趟富源社區的單車深度旅遊,不但讓學生體會富源的人文與產業,也透過簡報,了解富源社區這幾年在社造方面的成果,讓學生們知道這座寧靜的客家庄,其實有著豐富的潛在生命力。  (2015-10-28)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