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41期 2015/11/15 出刊/ 半月刊

 

 

「1895火燒庄」 哈旗鼓呈現義民抗日悲歌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潘成旺 屏東六堆】

 

1895乙未割台,至今已120年,哈旗鼓文化藝術團的年度大戲「1895火燒庄」,演出南部六堆義勇軍抗日血戰,付出了重大的犧牲,舞台劇總共動員上百位演員,以磅礴的氣勢,呈現這一段歷史的悲歌。 

全庄兵勇加上婦女小孩,共1400名,有砂砲6門、火銃15枝、火槍126枝,各路兵勇,有刀拿刀、有鐮拿鐮,棍棒石頭,齊全備戰。 

在1895乙未割台之後,六堆義勇軍拿著刀槍棍棒,對抗日本的步槍、大炮,為保鄉衛民犧牲性命,哈旗鼓文化藝術團結合微電影、舞蹈、音樂與戲劇,演出這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哈旗鼓文化藝術團團長 李榮豐:「步月樓比較多肉搏戰,萬巒頭溝水就用旗子搶旗子,黑旗白旗,你搶我我搶你,在游擊戰的時候,在黑影中的弔詭,讓火燒庄很慘烈,全部都是火的戰爭,所以用4種手法,將這不同的戰事,呈現不同的狀況。」 

李榮豐表示,哈旗鼓文化藝術團第一齣六堆大戲「出堆」,呈現六堆客家保鄉衛民的精神,「1895火燒庄」演出令敵人尊敬的氣魄。 

哈旗鼓文化藝術團團長 李榮豐:「唯一 10次出堆就只有這次輸,輸得很有尊嚴,輸到最後,日本人對我們客家人,十分的尊重,所以我說,贏得有尊嚴的客家人,也是值得我們驕傲的。」 

歷時兩年,耗費百萬經費製作的「1895火燒庄」,10月份於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公演,讓各界一起來緬懷六堆義勇軍,最後一次出堆的歷史。  (2015-10-28)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