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41期 2015/11/15 出刊/ 半月刊

 

 

祖先種龍眼致富 吃龍眼乾賽莫忘本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楊以諾 苗栗】

 

苗栗縣西湖鄉的彭氏宗親,自西元1742年,就從廣東來台拓墾,當時以烘焙龍眼乾技術,富甲一方,為了讓後代子孫認識先祖早期生財技藝,及感念龍眼與家族的文化淵源,宗親會還特別舉辦吃龍眼乾大賽,要讓後代永不忘本。 

小朋友開心比賽吃龍眼乾,看看誰在1分鐘內吃最多,不過龍眼乾的殼很難剝,其實要剝龍眼乾,還有點小訣竅。 

民眾:「這頭尾一壓,這樣子剝起來了,我剛才不知道,我又請教他們。」 

這是彭氏宗親會為了讓後代子孫認識這些先祖留下的遺產,特別舉辦的吃龍眼乾比賽,榮譽理事長彭鈺明表示,來台祖彭祥清於西元1742年,從廣東帶龍眼種籽,到現今西湖鴨母坑地區,種了34公頃的龍眼,後代彭朝寶又研發烘焙龍眼乾技術,讓龍眼成為彭家子孫重要的經濟來源。 

彭氏宗親榮譽理事長 彭鈺明:「所以他當時用烘焙的技術,把龍眼變成龍眼乾,以帆船運回大陸,運到南洋作貿易,因此賺了非常多錢,在三義鄉、公館鄉、苗栗市、頭屋鄉,買了400多甲土地。」 

目前鴨母坑地區,維持數十甲龍眼樹,仍有彭家人以種龍眼維生,不過近年來,受到荔枝椿象危害,龍眼產量大減,還留在鴨母坑的彭氏後代,目前只能加強防治工作,避免這個家族重要的經濟來源走入歷史。  (2015-10-27)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