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41期 2015/11/15 出刊/ 半月刊

 

 

台北義民嘉年華 柯文哲挑擔遊行6公里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沿佐 徐榮駿 台北】

 

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的重頭戲,挑擔奉飯在25日下午登場,遊行隊伍由台北市長柯文哲帶隊,一路從國父紀念館出發,雖然路途長達6公里,但鄉親們仍是熱情全程參與,接著由副總統吳敦義等人,擔任主祭官舉行主祭大典,數千位鄉親也跟著行禮祭拜,展現對義民文化的崇敬。 

頭戴花布斗笠,肩上挑著祭品,台北市長柯文哲率領遊行隊伍出發,今年共有206隊民間社團及專業陣頭參與挑擔奉飯,民眾整路熱鬧敲敲打打,也讓不少過路民眾駐足圍觀。 

民眾 陳小姐:「就是他們更深入了解,他們客家的文化,(就是看到這樣,會想去認識是不是?)嗯嗯嗯,想深入地去了解。」 

走了近兩個小時遊行隊伍終於抵達,台北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有鄉親表示,雖然今年路途比較遠,走起來也比較累,但能參與台北市客家大活動,心情仍是相當激動。 

民眾 黃小姐:「雖然腳不會軟,不過肩膀很痠,我們很少挑擔這樣挑很累,走6公里,(還是很開心就對了?)對,很開心,因為要拜義民爺。」 

接下來的主祭大典,則是由副總統吳敦義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擔任主祭官,進行三獻禮的過程中,台下鄉親也跟著雙手合十,誠心敬拜義民爺,柯文哲致詞時表示,希望未來能將活動逐步交由民間社團來承辦,發揮民間自動參與的精神。 

台北市長 柯文哲:「慢慢地讓整個義民節的活動,回歸到民間,由民間的社團,擔任主要的主辦者,那事實上我自己是支持的,坦白講我們跟在後面,付錢就可以了,所以希望說將來客家活動,希望將來我們的客家活動,可以愈辦愈活潑愈多元。」 

今年台北市客委會將活動改至下午進行,也讓園區的的人潮明顯比過去多了不少,主辦單位強調,希望客家義民嘉年華不只是客家人的傳統活動,也希望讓全市民共同參與,認識客家文化的活力與熱情。  (2015-10-26)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