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41期 2015/11/15 出刊/ 半月刊

 

 

彰化三山文化節 38間宮廟共襄盛舉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李新隆 彰化埔心】

 

由彰化縣38間,三山國王廟聯合舉辦的彰化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今天正式舉行,主辦單位除了安排,客家藝文表演之外,現場也有客家文化體驗,讓民眾藉由三山國王的信仰,了解客家多元文化。 

來自彰化縣,38間三山國王廟的神轎,依序來到埔心鄉的霖興宮做客,廟方除了準備茶水點心,招待各宮廟的人員,更安排豐盛的王爺宴,宴請遠道而來的三山國王。 

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總務長 張信仁:「王爺宴就是辦在有慶典,或是神明的生日,我們客家一定有辦王爺宴,是敬神用的。」 

每年10月的最後星期日,彰化縣都會舉辦,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今年輪到埔心鄉的,霖興宮來承辦,由於埔心鄉,擁有8成左右的福佬客,活動能在當地舉行,顯得格外有意義。 

埔心鄉長 張乘瑜:「三山國王是埔心鄉,最早的宗教信仰,當客家人到埔心的時候,把宗教信仰也帶到埔心,這是我們不可抹滅的文化,藉由宗教信仰,跟客家文化的發掘,讓埔心鄉找回自己的根。」 

彰化縣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總幹事 杜建模:「藉由三山國王的宗教,帶入我們客家一些客家的元素,然後慢慢的在彰化縣,客家可以成長。」 

彰化縣有26鄉鎮,而38間三山國王廟,則分布在13個鄉鎮,也是福佬客居住的地方,藉由每年輪流舉辦客家慶典,提升居民對客家的認同感,同時也讓民眾體會客家多元文化的美。  (2015-10-26)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