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41期 2015/11/15 出刊/ 半月刊

 

 

「國父」作代言 北客義民節國父紀念館出發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張伊珊 鍾淑惠 台北】

 

2015台北客家義民嘉年華24日熱鬧展開,這次的迎神遶境及挑擔踩街,有別於以往,台北市客委會首度以國父紀念館為出發點,呼應國父孫中山,與義民爺的保家衛國精神,同時希望吸引,更多非客的台北市民參加,感受義民傳統精神的新風貌。 

「鳴炮出發!」 

早上8點,來自全台各地15尊的義民爺、忠勇公以及上千位鄉親,陸續從國父紀念館出發,要徒步走6公里,到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進行安座。 

遶境隊伍一路上鑼鼓喧天,相當熱鬧,許多一早散步的民眾紛紛停下腳步,此起彼落的客家話問候,也讓人備感親切。 

台北市民 林小姐:「很難得,所以我停下來看,因為現在台北人很少說客家話,看到我們客家的精神在台北,感覺很親切。」 

鳳林壽天宮主委 彭宗明:「鄉下的宮廟可以來參加,台北的義民客家嘉年會,是一個榮幸,尤其我們是代表東部,花蓮、宜蘭、台東3個縣唯一的代表。」 

除了鑼鼓陣和舞獅團外,各地鄉親也盛裝打扮,還親手縫製油桐花,搭配活潑的舞蹈,要來獻給義民爺。 

台北客家中原崇正會舞蹈團長 許瑞:「所以我們用油桐花來表現,當然這油桐,是我們自己親手來做,這樣更有意義,代表我們對義民爺的敬拜。」 

「典禮開始!主祭者就位!」 

吉時一到,由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帶領各地鄉鎮代表,將義民爺神位傳遞到供桌上,進行安座大典。 

台北市副市長 周麗芳:「真的是非常非常感動,因為我們知道說,一年一度的這個義民節,可是今年特別的是不一樣,那因為今年,在我們鍾主委的這個規畫之下,我們可以看到,15尊來自這個全省各地的義民爺齊聚在這裡。」 

全程參與遶境的台北市客委會主委鍾永豐說,原本擔心天氣狀況和路線調整,會造成鄉親的負擔,所以還安排2台遊覽車備用,沒想到大多數的鄉親都可以走完全程,沿途也不斷的和市民朋友打招呼,也讓客家與城市的距離,更展現了客家人的熱情與好客。  (2015-10-25)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