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8期 2015/10/01 出刊/ 半月刊

 

 

「作客他鄉」行腳節目 4度入圍電視金鐘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張伊珊 林敬祐 徐榮駿 台北】

 

客家電視台「作客他鄉」節目,不僅帶觀眾到各國遊覽,也發掘海外客家人在當地的生活與奮鬥故事,今年第4度入圍電視金鐘獎深受肯定,而首度報名科學節目獎,就入圍的「法布爾昆蟲記」,則是以一位逝世百年的法國科學家法布爾,寫成的「昆蟲記」為本,來觀察台灣的自然生態,希望在觀眾心中種下科學的種子。 

「起來的時候吸氣,然後下去的時候吐氣這樣,我只能放到這裡。」 

跟著鄉親一起做印度瑜珈,吃家常的印度菜,體驗印度家庭的生活,對主持人大翰來說,這些鄉親教會他面對生活的態度。 

「你看,現在那邊印度的女生,跟我一樣啊,家裡你要在那邊,一整天要在家裡學這,學做菜什麼,那她都怎麼舒壓,那就是要去參加這種聚會,所以他說,他鼓勵我去參加,你知道嗎,這樣很好啊,對啊!所以就是要這樣,你看印度的女人怎麼生存,就是很喜歡嘰嘰呱呱,在那邊聊是非。」 

「作客他鄉」主持人 鍾其翰:「他們有時候出去的時候,真的是很苦很苦,是我們現在沒辦法想像的,不過他們也就這樣,一天一天努力打拚,就這樣過來了。」 

「作客他鄉」製作人 陳戎暉:「到海外得靠自己的力量,去把自己周邊的那個環境弄好,甚至於有的時候語言都不通,但是他們在那個過程裡面,必須要自己學會怎麼生存。」 

「工作之餘,他也在最愛的自然裡,無時不刻仔細地觀察,並記錄島上每一個植物和昆蟲。」 

用法布爾當年寫的昆蟲記為基礎來觀察台灣的昆蟲生態,製作團隊,除了要呈現法布爾的實驗精神外,又要在台灣,找到相互對照的昆蟲,這對他們來說,是相當大的考驗。 

「法布爾昆蟲記」導演 周俊廷:「因為我們在台灣,可能大家很熟悉的蝴蝶、甲蟲,這在法布爾裡面,他是比較,一方面可能是他比較沒有興趣,另外一方面,可能是那邊的物種比較少。」 

「牠必須用最快的速度,將獵物送入巢穴,更必須適時趕開,靠近獵物的螞蟻。」 

即便在執行的過程中,常常因為昆蟲不聽話,而增加拍攝的難度,但只要能在觀眾心中,種下自然的種子就夠了。 

「法布爾昆蟲記」製作人 石正人:「他們在自然資源很豐富的地方,如果有客家的小孩,因為看了這個節目,引發他們,對於大自然的觀察或者昆蟲的興趣,我覺得,我們這個影片的目的就達到了。」 

「作客他鄉」秉持著「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的製作精神,特別是客家人在跨國移動的過程中,如何面生活周遭的挑戰。「法布爾昆蟲記」真實且生動的呈現了台灣豐富的昆蟲生態,希望帶給觀眾對大自然的啟發。  (2015-09-2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