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8期 2015/10/01 出刊/ 半月刊

 

 

莫忘歷史悲歌 哈旗鼓製作「1895火燒庄」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文霖 屏東長治】

 

1895乙未割台至今已120年,當年除了台灣北部的抗日行動以外,南部六堆義勇軍,也付出了重大的犧牲,今年哈旗鼓文化藝術團的年度大戲,就是以「1895火燒庄」為主題,總共動員上百位演員,以磅礡的氣勢,呈現這一段歷史的悲歌。 

六堆客家只知道忠義,不問生死,死又有什麼好怕的。 

六堆義勇軍拿起鳥銃與大刀,對抗日本的步槍、大炮,為了呈現六堆先民,不服異族統治的,悲壯抗日場面,哈旗鼓文化藝術團,將於演出時,結合微電影的放映,讓舞台劇「1895火燒庄」,更加震撼人心。 

哈旗鼓文化藝術團團長 李榮豐:「因為很多歷史的場景,這次等於說比較複雜,所以很多地方要跟微電影,這個音響部分,特效部分,來一起合作。」 

除了舞蹈動作,配合戰爭的場景,哈旗鼓文化藝術團,這次演出,還請專人創作背景音樂,希望以動迫人心的旋律,讓觀眾感受六堆義勇慷慨赴義的決心。 

哈旗鼓文化藝術團副團長 曾鼎凱:「決心赴死那種狀況,用一首歌,一首漂亮的歌,來呈現這個我們最後火燒庄的慘烈狀況。」 

歷時兩年,耗費百萬經費製作的「1895火燒庄」,是一齣結合微電影、舞蹈、音樂與戲劇的大型歌舞音樂劇,預計在10月份於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公演,讓各界一起來緬懷六堆義勇軍最後一次出堆的歷史。  (2015-09-21)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