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8期 2015/10/01 出刊/ 半月刊

  

 

夫妻共同經營中小企業之性別關係探究─以新竹地區為例

【文/鄧采妍(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碩士班研二生)】

 

摘要
2012年台灣中小企業的概況,約有130萬6,729家,占全國企業家數九成。這些隸屬私人的中小企業,其營業方式大多數為負責人與親屬、友人共同經營模式,而夫妻共同經營模式,則是為最常見的營業模式。夫妻共同經營企業,造成資本社會下公領域與私領域的游移、工作與休閒的混亂,在共同經營企業這些變項的加入下,更導致中小企業夫妻間性別關係產生變化。
本研究透過文獻分析與訪談法,以Connell的性別關係四面向,討論台灣新竹地區共同經營中小型企業之夫妻,有無因企業的營運,產生日常生活中夫妻性別關係的改變、共同經營企業的夫妻之性別關係與其他夫妻有無顯著的不同。本文首先作相關的文獻分析,再進入田野現場的發現,最後以Connell的性別關係四面向釐清其中的變化。
研究發現,共同經營企業讓妻子擁有與丈夫相同的權力,家戶外與家戶內的模糊,導致家戶內傳統社會「男上女下」性別權力關係的崩離;公領域與私領域的結合,讓「男主內女主外」的生產關係產生再製,丈夫與妻子的企業勞動產生不同的認同與結果。企業的共同經營,導致夫妻間情感關係的密不可分,其正面與負面的親密關係,與一般並未共同經營企業的夫妻有著顯著的不同;最後,符號關係,共同經營企業的革命情感與親密關係化為符號存在於夫妻兩人的意識裡,而「老闆」的稱謂,也成為符號,存在於夫妻間的情緒表情。

關鍵詞:夫妻、中小企業、性別關係
發表於2015第十三屆「性別與醫療國際研討會」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鍾國允老師、
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