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8期 2015/10/01 出刊/ 半月刊

 

 

屏縣通過4文資 河洛.原民.客家皆有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潘成旺 屏東】

 

屏東縣政府日前審議通過4項文化資產,包括河洛、客家及原住民的歷史建築和民俗都有,包括春日鄉「力里溪水圳導水塔」,及其附屬設施「里港郵便局及其附屬設施」,登錄為歷史建築,而六堆地區每年元宵節的重頭戲,「萬巒五溝水殲炮城」與「枋寮北勢寮保安宮放白鶴」,則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 

炮城一炸,現場可說是驚呼連連,殲炮城活動可說是,五溝水的年度盛事,屏東縣政府8月底召開,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會議,其中1833年就開始流傳的,萬巒五溝水殲炮城,被登錄為屏東縣文化資產。 

屏東縣文化處長 吳錦發:「點燃以後炸開來的聲音很大,所有在田裡工作的男丁,就會望向田裡插著的炮城,看看哪一家的炮城沒有了,放下來就知道哪裡發生事情,大家就集體去救她。」 

「以後這個,修復郵便局的重責大任,就是落在屏東縣政府的身上。」 

位於里港的郵便局,整體建築本體形制保存完整,內部營業與辦公空間,格局變動不大,根據屏東縣文化處的調查,可能是屏東僅存的,日治時期郵便局,具有珍貴性與重要性。 

屏科大教授 丁澈士:「歷任的總統,都有來看這樣的水圳,所以說非常肯定當時90年前,所使用的工法生態的工法。」 

這次被列為文化資產,還有力里溪水圳導水塔,及其附屬設施,還有枋寮北勢寮保安宮放白鶴,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等,屏東縣政府表示,這次通過的文化資產,橫跨原民 客家,與河洛等多族群,希望透過官方文資的登錄,加上民間的保存與努力,讓這些先人經營屏東的足跡,能繼續發揚屏東豐富的文化內涵。  (2015-09-18)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