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8期 2015/10/01 出刊/ 半月刊

 

 

「居間」記錄桃園老建物 盼喚醒文化記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羅安達 桃園】

 

桃園市文化局,今年以中壢、楊梅、龍潭的城市故事館為主題,拍攝了微電影「居間」,全長15分鐘的影片,將桃園市的老建物、文化資產記錄下來,18日文化局舉辦試映會,邀請中壢的藝文界朋友觀賞。 

微電影「居間」試映會上,吸引許多關心桃園老屋的藝文界人士前來觀賞,不少人被這部微電影中,介紹的中壢 楊梅等老建物,與背後的人文故事所感動,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微電影,讓民眾願意去發掘,隱藏在桃園的文化寶藏。 

桃園藝文陣線理事長 劉醇遠:「用這樣微電影的方式,這樣子看到桃園,有很多的老屋,希望以後桃園有很多很多,更多的這樣的老屋,可以這樣整理出來,變為桃園故事的文化館。」 

負責這次計畫的主持人謝佩娟說,這部短短15分鐘的影片,最困難的是,要將這些散布在各區的老房子串聯成一個故事,未來可以讓民眾跟隨 追尋,除感受靜謐的日式宿舍,歷史建築氛圍外,更透過桃園歸鄉遊子的親情追索之路,帶著觀眾一起領略,桃園動靜皆宜之美。 

計畫主持人 謝佩娟:「最快的方法,恐怕透過影像是最快的,那難是難在整個桃園,是在保留這些老房子的時候,其實分散在不同的鄉鎮,過去的鄉鎮,現在的區,那怎麼把這些點,變成一個故事軸線,所以這15分鐘的微電影,其實就讓我們,經驗到從南到北,要拉出一個軸線,要講一個故事。」 

為了要吸引更多年輕朋友的參與,文化局將「居間」完整內容,放置社群媒體平台線上放映,希望帶動新一波,桃園市藝文館所的風潮,同時出版城市故事館導覽摺頁,透過館所介紹、區域導覽地圖,與小旅行建議路線的規畫,讓民眾關心處在桃園各地的老屋文化。  (2015-09-18)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