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8期 2015/10/01 出刊/ 半月刊

 

 

打結同打當結

【文/羅肇錦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榮譽教授)】

 

「結」 這隻字本來係講「當多絲線纏共下」个意思,故所將柴草用索仔搨共下拿來起火个細柴把按到「草結」,係講當多索仔纏共下解不開按到「打結」,同別人解毋開个或者誤會就按到「結冤仇」。再下去係講樹頂開花打子又按到「結子」,結子滿樹按到「打當結」。
客話對一粒果子个成長過程所用个詞彙同人無共樣,從「點仁」「爆芽」「生筍」「抽莖」「生葉」「遞藤」「開花」「落蒂」到「結子」,全部係當有意思个構詞,恩拿「點仁」來開始講:
種瓜仔架下,爬好地泥盡先愛做个事就係選好瓜仁泥上挖一隻細空仔,仁就種落去就按到「點仁」。
仁點入去拿泥揞起來,淋一息水幾日仔就會看著生出嫩嫩个芽,該就按到 「爆芽」。
芽緊生緊長,嫩筍緊爆緊多就按到「生筍」。
筍生出來,正開始就一條直直个筍,跈等無幾久叉杈个位又會爆出新个筍,新筍緊生緊長就按到「抽莖」。
瓜藤抽莖要吸收養分,故所就愛有葉仔正有辦法製造養分,故所就會煞猛「生葉」。
莖當多葉當靚,藤仔就會緊生緊長,搭著東西就纏歇歇,這就按到「遞藤」。
藤長葉靚時期到了就會「開花」。
花開當多愛有蜂仔蛾仔擛仔來傳花粉正會結子,結子沒幾久就會「落蒂」。
存下來个就係細立正打成个果子,等果子大了熟了正摘來做種煮食賣錢。
這就係果子个一生,也係農人的一季。

 


 

打結同打當結__羅肇錦教授聲檔(音檔內容請使用IE瀏覽器執行)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