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8期 2015/10/01 出刊/ 半月刊

 

 

「永靖小旅行」探訪古蹟 認識永靖歷史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李新隆 彰化永靖】

 

彰化縣永靖鄉,有一條永靖街,是由客家先民在200多年前,所建立的街市,為了讓民眾從不一樣的角度,認識這個百年古鎮,成美文化園特別舉「永靖小旅行」活動,帶領民眾深入大街小巷,探訪永靖鄉的歷史古蹟。 

「永靖街是台灣第一個私人建街,就是饒平客建街的街。」 

文史工作者,講解永靖鄉的歷史及文化遺跡,帶領學員回到過去,認識這個由客家人,所建立的永靖街。 

學員 蔣先生:「我在永靖住那麼久,我還不曉得永靖有很多耐人尋味的歷史,還有建築物,還有它的故事。」 

學員 林小姐:「覺得我們這個地方,其實都沒有做一改變,今天剛好有他們,這個工作坊的地方,我就想藉由這個活動,可以推廣永靖這個地方。」 

為了重新營造百年古鎮,頂新成美文化園,在永靖鄉成立社區工作坊,邀請在地年輕人,藉由社區營造的方式,讓居民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並且帶動永靖整體發展。 

文化大學助理教授 黃光廷:「透過小旅行,去探訪永靖的一些景點 老店,還有一些美食,透過跟社區耆老的訪談,能夠挖掘出很多,他們原來可能住在永靖,但不認識的永靖。」 

頂新成美文化園公關專員 黃冠博:「希望邀請永靖的年輕人,一起來關心在地的歷史,有什麼故事,看地方要怎樣來發展。」 

另外,永靖鄉公所也定於9月21日,在公所禮堂舉辦客家學術論壇,邀請海內外多位學者,分享客家研究心得,藉此讓民眾能更加了解,永靖這個客家鄉鎮。  (2015-09-14)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