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8期 2015/10/01 出刊/ 半月刊

 

 

「台北作田人」紀錄片 反思土地的價值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劉玟惠 鍾淑惠 台北】

 

一般印象中,台北市是水泥叢林,但是台北市其實有8千位以上的農民仍在耕作,受到紀錄片無米樂啟發,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從民國98年開始,找來電影相關科系學生,拍攝紀錄片,點出在台北市關渡平原耕作的農民,面臨留地耕作,還是開發房地產的兩難,用影像記錄台北農業發展的軌跡,也希望用故事結合相關課程,吸引年輕人投入農業。 

在關渡平原務農50年的父親和回家幫忙的兒子,兩代都市農民,面臨到周圍開發房地產的壓力,對於農業未來和土地的看法,學生導演卓紫嵐,以一年時間拍攝紀錄片,希望外界反思土地的價值。 

現在越來越沒人做這份工作了,北投的田怎麼可能種這麼久,總是要有一個階段,以後就結束了。 

導演 卓紫嵐:「就是我們已經在很多地方,開發成這樣子了,那如果在台北市裡面,還有一塊田地是,你在這裡,你就可以學習如何去跟天,或者是學習你如何知足,那我覺得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但是我們今天為了更貪心,因為相信人定可以勝天,然後把這個東西變不見了,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事情。」 

依照台北市政府統計,仍然有8千位以上的農民,10個農會組織,在台北市做農業生產,因此用鏡頭捕捉,農村、農業與農民的身影,曾在陽明山八煙,以生態工法帶領社區農民,復興水梯田的邱銘源,就希望政府做好橫向聯繫,讓農村展現生機。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 邱銘源:「代耕的制度,或者是怎麼樣的方式,怎麼樣的配套,讓它可以復興起來,一定要有人在裡面耕作,這塊地才會存活,就像崑濱伯講的,綠色才是生機。」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田園城市是一種價值的選擇,就像他反對核四,希望台北市不是水泥叢林,而是一個比較接近人的生活環境,能夠留給下一代,永續經營的環境,也從紀錄片的影響,從而輔導年輕人了解農業,並且投入經營。  (2015-09-12)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