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8期 2015/10/01 出刊/ 半月刊

 

 

美濃雙溪小棧啟用 志工導覽認識山林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曾宏智 高雄美濃】

 

高雄市美濃區的雙溪熱帶樹木園已經設立80年,園區內自日治時期就移植的南洋杉木群,更是一大特色,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最近把以前只用來堆放工具的小屋,改造成為「雙溪小棧」,期望透過志工解說,讓遊客深度了解美濃的山林文化。 

從樹上掉下來的種子,在製成標本後,成為認識各樹種最好的教材,原本閒置不用的工作小站,經過林務局的規畫,已經成為民眾探訪熱帶樹木園知識最好的交流平台。 

屏東林管處副處長 許碧如:「鴨腱藤的部分,我們這個藤蔓,可以做一個身體的按摩,小實孔雀豆,就是我們一般熟知的相思豆,民眾來到這個小棧的時候,由我們志工提供,非常詳細的解說,以及近距離的觀察。」 

過去日本人想要了解南洋林木在台灣的生長情況,選定美濃雙溪與墾丁熱帶植物園種植實驗林,屏科大森林系教授表示,屬於龍腦香科林木的「登吉紅柳桉」,全台只有雙溪樹木園看得到,在經過適應環境後,還長出了下一代。 

屏科大森林系教授 楊勝任:「龍腦香科唯一在台灣,能夠讓它茁狀成長,而且已經可以自然更新,裡面有一個樹種,叫作登吉紅柳桉。」 

屏東林管處表示,目前雙溪小棧每週六日都安排志工為民眾進行熱帶樹木園的深度解說,也期望透過這個平台,讓更多人了解這片山林過去的歷史。  (2015-09-09)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