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8期 2015/10/01 出刊/ 半月刊

 

 

搶救「7尊神」百年廟 永豐村民號召集資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潘成旺 屏東】

 

屏東縣竹田鄉永豐村有一間百年小廟,供奉了7尊神明,8月初的蘇迪勒颱風,造成廟宇破損,屋頂都被吹掀,村民在廟旁拉起布條,發起集資整修活動,號召民眾一起來,搶救這座百年小廟。 

看著被蘇迪勒颱風吹掀的百年小廟屋頂,讓附近村民心疼不已。 

竹田鄉永豐村村民 藍足珍:「屋頂啦,屋頂會漏,還有這鐵皮屋有損害,還有這路面都裂了。」 

村民表示,7尊神廟從清朝延續至今,位置在竹田鄉縣官埤附近,當地屬於隘寮溪的支流,早期居民就有祭拜河水伯公的習俗,因早年常發生溺斃情形,村民因此供奉7尊神,一同鎮守地方。 

村民 藍足珍:「因為這很靈驗,以前這裡就是河流,小時候很多小孩子,會來這裡游泳,祂很靈驗會顯示出來,給人救起來。」 

村民表示,廟內供奉的7尊神,除河水伯公外,還有觀世音、福德正神、三山國王、天上聖母、玄天上帝、五穀先帝等,該廟曾在民國61年重建,現在遭颱風損害,村民們多有共識要集資修復。 

竹田鄉永豐村村民 藍足珍:「有更多經費就做更好,因為隔壁的萬應公,也要一併做,隔壁的萬應公也壞掉了,金爐之類的也壞了,有剩餘的經費要一併做。」 

村民希望以集資方式來修廟,希望讓廟宇恢復往年風采,不過永豐村居民們,對於集資金額沒有設預期目標,只希望募多少錢做多少事。  (2015-09-08)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