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8期 2015/10/01 出刊/ 半月刊

 

 

噍吧哖事件百年 文圖插畫重現血淚史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廖期錚 林敬祐 徐榮駿 綜合】

 

今年是噍吧哖事件100年,這場台灣史上最後一場武裝抗日,是由客籍人士余清芳號召,由於當時是以台南市的「西來庵」為策畫基地,也稱「西來庵」事件,儘管最後參與者死傷無數,但也改變了日本政府對台灣統治策略,經過了一個世紀,文史工作者蕭景文以及漫畫家邱若龍,地毯式的蒐集史料,用文字和圖畫,還原當時的情境,希望讓更多人了解這段台灣抗日史。 

一張又一張的圖畫,描述的是百年前日本的高壓統治,以及余清芳帶著農民起義的故事,漫畫家邱若龍曾經用畫過霧社事件,這一次他畫的是漢人抗日的故事。 

漫畫家 邱若龍:「大家只知道說,抗日戰爭70週年,這(噍吧年)1百週年,更是一個整數,我們自己的歷史,沒有人發現,這個真的是有點可惜。」 

時間回到100年前的1915年,客籍人士余清芳和羅俊、江定等人,在台南的西來庵,以王爺公的信仰,募資、號召鄉里抗日,當時加入者多為農民,也反映出當年日本人對台灣農民的壓迫。 

前成大文學院院長 涂永清:「1915年左右,經濟狀況不好,所以使他們反抗,有點官逼民反的味道。」 

抗日民軍屢屢,突襲各地日本警察廳,逼得日本出動軍隊大炮,在吧哖也就是,現今台南玉井一帶,和民軍正面決戰。 

發生在100年前的余清芳抗日,也就是噍吧哖事件,當時余清芳就帶領他的信眾,在現今玉井的虎頭山與日軍對峙,不過最後他們部眾死傷數百人,這也是台灣漢人最後一次,大規模的武裝抗日。 

拿著鋤頭、斧頭的民兵,終究不敵裝備精良的日軍,余清芳也遭誘捕,根據統計,當年日軍屠殺人數就超過3千人,是日本統治時期台灣人傷亡最慘重,也是最後的武裝抗日。 

前成大文學院院長 涂永清:「知識分子發現,透過這種武裝抗日,已經不可行了,所以就有文化運動,文化學會的出現,主張要參與議會要競選。」 

不只是台灣有志之士,調整抵抗日本的策略,噍吧哖事件也改變日本人,統治台灣的腳步。 

文史作家 蕭景文:「為了避免台灣人繼續朝向這種武裝抗日,或者是有太多反抗的想法,所以日本在教育上面在給予地方上的自治的權力上面,他們漸漸的都有讓步。」 

而這一個台灣近代史上的重大的轉捩點,在100年後,透過作家的文字和漫畫家插圖忠實呈現,也希望台灣人莫忘曾經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血淚史。  (2015-09-07)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