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1期 2015/06/15 出刊/ 半月刊

 

 

傳揚古早客家稻米文化 三義雲火龍節點睛開幕

【文╱轉載自客家委員會】

 

為傳承客庄古早稻米文化,「三義雲火龍節」禾稈祭活動昨(4)日晚間在三義鄉雙潭社區關聖宮前廣場舉行請龍、迎龍及開光儀式,也宣告一連5天的系列活動正式起跑。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慶中特別前往與當地居民們一同插香祈福,並期許客家青年能將客家稻米文化的傳統樣貌不斷傳承下去。

劉主委在致詞時表示,雲火龍節不僅將稻米、稻草與客家精神融合在一起,更結合了三義鄉多霧的環境,讓雲火龍充滿了濃濃的客家味與古早味,而這樣的氣氛,唯有親自來到現場方能體會。看到現場有年輕的文史工作者專心地記錄著插香祈福的祭祀科儀,劉主委也特別期許客家青年後生要多關心客庄的鄉土人文,讓客家稻米文化的樣貌持續傳承下去,客委會也將與大家攜手,持續推廣各地特有的客家傳統文化。

今年「三義雲火龍節」將推出各式與龍有關的傳統民俗及活動,並從6月4日至6月8日在三義鄉境內辦理,除了昨(4)日的插香祈福儀式外,還將推出醉龍DIY創作、彩繪雲火龍、全國舞龍隊創意踩街及表演、擲聖筊大賽、農村趣味競賽、大型雲火龍意象造型展示、現場木雕創作、攝影比賽及神農大帝聖誕慶典等精彩系列活動。
客委會表示,「三義雲火龍節」是「客庄十二大節慶」的系列活動之一,場場精采、時時熱鬧,歡迎大家利用周末假日規劃一趟客家傳統稻米文化之旅,來三義鄉享受這場客家民俗節慶嘉年華。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gov.tw/ct.asp?xItem=138589&ctNode=2159&mp=2013
張貼日期:2015-06-05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