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1期 2015/06/15 出刊/ 半月刊

 

 

退休教授實現理念 伙房改造文化工坊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潘成旺 屏東內埔】

 

傳統伙房,不論是正身還是伸手,都至少以三間式以上來組成,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六堆伙房,屏東美和科大退休教授曾喜城,將自家的伙房改造為食坊、樂坊以及文化工作坊,從建築形式到地理風水,還有生活型態和樣貌,要用體驗方式,讓更多民眾認識傳統六堆客家建築。 

退休教授 曾喜城:「其實一個屋子傳統建築,是一個人身體的概念。」 

退休教授曾喜城退而不休,用自己的老家當做教材,為遊客介紹客家傳統建築。 

退休教授 曾喜城:「我們客家人的建築是說,人住在屋子裡,神明在外面在庒裡,媽祖啦!三山國王在外面,祖堂只有祖先,我們養的牲口圈在欄裡。」 

除了當作文化教材之外,曾喜城還要把自家伙房,改造成食坊、樂坊以及文化工作坊。 

「韓文公右六堆昌黎柌,內埔老街台灣的唯一。」 

這首「韓文公介香火」,曾獲得新竹縣客家新曲比賽第二名,就是曾喜城老師退休後,在三間屋創作的歌曲之一。 

退休教授 曾喜城:「我想他(三間屋)是個樂坊,因為我有創作了15條歌曲,現在每個星期三都會在這唱三間屋的歌聲,大概在這個月就要灌錄CD。」 

曾喜城表示,伙房在過去是被認為是可以安身立命,與培養自己理想的房子,如今他將伙房打造成,可以享受輕食聽音樂,以及參與客家文化體驗的場所,希望透過民眾的參與,讓他退休後繼續推廣客家文化的理念,能在這棟三間屋裡實現。  (2015-05-3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