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1期 2015/06/15 出刊/ 半月刊

 

 

保留七份子客庄文化 居民成立促進會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陳文霖 屏東鹽埔】

 

七份子是屏東縣鹽埔鄉唯一的客家聚落,總人口數有400多人,其中9成以上是客家人,不過因為四周都是河洛庄的關係,客語已漸漸式微,因此當地居民就成立了「七份子客庄文化促進會」,希望搶救即將斷層的客語。 

「我們本來就是客家人,我們從小就講客語講到大。」 

展現高度客家意識的七份子,雖然四周圍被河洛庄所包圍,不過這裡的建築形式、風俗信仰,都維持著客庄的傳統,絕大多數的人也都清楚自己先祖的來源。 

七份子居民 邱松盛:「我們就是竹田鄉,其他的又有內埔鄉、麟洛鄉,這樣的客家庄,算是六堆的一部分一部分,來到這開墾的。」 

「今天,我們客家文化協會成立大會。」 

醞釀多時的「七份子客庄文化促進會」,在眾人的期待下正式成立,這個為了維護七份子客家傳統,而誕生的組織,首要任務就是強化客語的傳承。 

七份子客庄文化促進會主委 邱財源:「客語要來傳承,從下一輩再來傳承起來,要應該整個村莊,融入一個客語講話的社區。」 

七份子居民 鍾榮英:「希望保持下去,大家踴躍參加。」 

「七份子客庄文化促進會」除了文化保存的任務以外,還會辦理經常性的弱勢長者家庭探訪、社區環境清潔,與協助中低收入戶申請補助等等,要用多元的社會服務概念,擴大組織的功能。  (2015-05-31)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