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1期 2015/06/15 出刊/ 半月刊

 

狗漯火箽

【文/羅肇錦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榮譽教授)】

 

修辭學有一个格式按到「飛白」,用客家話來講盡難對翻,崖勉強尋一个「狗漯火箽」代表佢。毋過「飛白」係挑事尋毋著个話來對出生趣好笑个結果,「狗漯火箽」係無認真搣無著對應个語詞,相當一般人講个亂散鬥,芋仔恅到番薯。
    比將講在苗栗退休个人,一見面就有一段對話:「恁久搣麼个?」「無啊﹗退休了,在肥料公司上班?」「樣恁好,退休誒,還有好上班」「係呀﹗在陪尞公司陪人尞」。
    另外這半年來崖正退休架下,熟識个人就會問:「退休誒喺?恁久搣麼个呢?」「哦﹗無啦﹗崖一退下來就轉去鄉下老屋个做掌門人」「哈還勁哪,退休誒還去做恁大个掌門人」「係呀﹗日日掌等自家个老屋﹗像係狗仔樣仔。」
    這兩個「飛白」肚項,第一個係利用客話「陪尞」同「肥料」共音,想出來个笑話。另一個係用「掌門人」个客話同國語意思全無共樣,挑挑想到別個意思,所鬧出來个笑話。

    這兩个退休笑話就係用大家當熟个詞彙挑挑「漯」到別隻意思去,就做得產生當有「效」(笑)果个對話。

 

 

狗漯火箽_羅肇錦教授聲檔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