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231期 2015/06/15 出刊/ 半月刊

 

 

苗栗造橋南瓜節 規模縮編.精采不減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鍾志明 苗栗造橋】

 

每年的5、6月是南瓜成熟的季節,苗栗縣造橋鄉更以舉辦南瓜節聞名,雖然受到苗栗縣政府經費緊縮影響,今年的南瓜節規模縮減,但各家業者,展現自己的創意與民力,不但自己種植南瓜隧道,也自行開發各項南瓜美食,希望透過自身的努力,展現南瓜節舉辦多年以來在民間累積的成果。 

可愛的玩具南瓜開始結果,碧綠或金黃的顏色,加上小巧可愛的樣子,讓人很期待,瓜果結滿瓜棚的景色,而過去南瓜隧道,多是官方補助經費,在景點搭設種植,但畫面中的農民,則是在自己的田地,用無毒方式耕種,希望傳遞無毒農業的理想。 

造橋鄉瓜農 翁欽偉:「台灣的土地只有這麼大而已,然後就是為了友善我們的土地,所以我用自然農法,不要破壞土地,然後留給後代,更好的土地來使用。」 

除了即將亮相的南瓜隧道,也有業者自行開發南瓜美食,由於近年養生風興起,業者特別結合豆奶,推出南瓜豆奶酪,取代油脂較多的牛奶,還有無油低糖的水蒸南瓜蛋糕,希望以養生健康的概念,讓民眾品嚐南瓜的美味與營養。 

南瓜美食業者 廖景慧:「因為活動它畢竟是短暫的,但是你的伴手禮啦,你的文創商品啦,它的生命價值是長久的,所以我們除了在造橋,有這些文創商品點,或是伴手禮點,我們還會擴充到其他的鄉鎮。」 

而業者也建議民眾可以嘗試DIY,將南瓜泥加上少許冰沙,再加上無糖豆奶,又是一種別出心裁的美味,雖然造橋南瓜節的規模,今年縮小,但業者積極尋找商機,希望為造橋的南瓜,找到永續發展的機會,讓遊客只要到造橋,時時都能嚐到南瓜香。  (2015-05-30)


 


 



▲BACK

贊助單位 / 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周景揚校長
◆ 發 行 人/ 孫煒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周錦宏老師、姜貞吟老師、孫    煒老師、
陳秀琪老師、陳定銘老師、張翰璧老師、黃菊芳老師、
劉小蘭老師、蔡芬芳老師、鄭曉峰老師、賴守誠老師、
鍾國允老師、羅肇錦老師。
(依姓氏筆畫排序)
◆ 主   編/ 孫煒院長
◆ 編 輯 群/ 周佳儀、涂正強、邱宜軒、彭淑姿、彭賢明、賴亞華、黃聖雅  
 (依姓氏筆畫排序)
◆ 網頁製作 / 劉孝賢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0